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人社办函〔2020〕9号)

  • 发布时间:2020-05-26 16:5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市、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联系单位: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人:赵海明

    话:07715842296

电子邮箱:rlzyldglc@rst.gxzf.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05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56号)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要求,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我区还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创新方式,精准施策,通过开展系列行动,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应对疫情助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行动。各地要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引导和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筹开展帮扶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行动,结合实际采取“点对点”集中运送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协助做好人员健康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贫困劳动力对接就业岗位,对成功介绍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组织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粤桂间就业信息共享、岗位供求对接、劳动维权及跟踪服务、家政劳务品牌培育等合作交流,推动扶贫协作事项落到实处,积极通过各类型招聘会,搭建企业选人和劳动力求职供需平台,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各地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市场力量,可通过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的方式,有组织地扩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规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行动。依托村级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更新登记工作,动态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向、就业行业需求、就业意向地等相关信息,为开展针对性就业服务提供依据。利用“互联网+就业”手段,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鼓励引导企业和各类求职者积极通过“淘就业”发布和查询岗位信息,进行公共招聘登记和个人求职登记,进行求职招聘、政策咨询等业务,努力为企业和各类求职者提供高质量公共就业服务。

(四)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场招聘行动。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自治区增设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专场、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服务重点群体助力复工复产专场等2个特色专场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各地要充分组织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针对性的人资源服务机构专场招聘活动,聚焦贫困劳动力需求,为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统筹谋划组织开展“‘两后生’就业帮扶”“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专项服务活动,促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

(五)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指导行动。各地要支持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紧密结合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特点,结合贫困劳动力需求,开发优化创业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各类实用型、多样化创业培训,组织知名专家、企业家、创投人士深入贫困地区,为开展电商、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项目提供创业指导、投融资、跟踪扶持等服务,通过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六)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能扶贫行动。各地要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式培训”,增强劳务组织化输出质量。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条件的,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

(七)开展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大力实施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的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通过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等援助方式,统筹组织广西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开展“多对一”的对口定向人力资源服务。各地要聚焦建立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长效机制,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服务需求,建设区域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依托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加强与贫困地区的对口合作交流,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夯实就业扶贫基础,切实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水平。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考评体系,专题研究部署,定期推动落实。要引导激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性主动性,对成绩突出、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建立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联络员联系机制,请各市于2020528日前将联络员姓名、职务及电话反馈我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分别于2020630日前、1130日前反馈我厅。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努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与扶贫、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确保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各项行动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地要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与享受优惠政策、遴选诚信机构及领军企业等方面相结合。要及时总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涌现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关典型做法和成效,请及时报送我厅。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