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桂人社发〔2020〕26号)

  • 发布时间:2020-06-10 15:48: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市、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处室,自治区社保中心,厅属各单位:

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68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精神,结合自治区政务服务“简便办”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2020年在全区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下简称“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大力开展“快办行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坚持集成服务。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在特定时点特定情形需办理、日常可打包办理的多个人社服务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

坚持简约服务。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整合优化经办流程,加强内外经办衔接,大力减少证明材料,大幅压缩办结时限。

    坚持创新服务。结合我区“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依托广西“数字人社”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信息系统整合和各级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一网通办。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画像、智能审核、主动服务。

    坚持规范服务。依法依规建立健全事项规范、指引规范、流程规范、监管规范的广西人社服务运行机制。

    (三)工作目标

    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自我加压,高标准推进, 2020年底前,在确保完成人社部规定任务基础上,力争全区“快办行动”位居全国中上水平,南宁市“快办行动”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全区要实现12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20个高频服务事项明确统一的提速目标,更多服务事项简便办理。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打包办理

    重点围绕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职业资格证书服务、工伤认定及待遇服务等(见附件1),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设置场景、明确项目、整合材料、优化流程、改造系统。每个打包“一件事”所涉经办机构均能按统一标准受理,后台并联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打包一件事”办事场景中涉及的系列服务事项中的几项一次性打包办理,企业群众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一窗通办”。“打包一件事”业务流转为“一包受理—包可大小—拆包推送—按责办理—分项反馈—统一办结—按责归档”,打包办理所需材料要少于当前单项办理所需材料,打包后总办结时限须不超过原分项办理时限之和。有条件的市县,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事项,打包为“一件事”。暂不具备条件的,可根据本地实际,对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分步推进打包办理。

(二)推进提速办理

全区统一制定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目标,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等18个服务事项达到即时办结或提速50%以上的目标,推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等2项未明确办结时限事项提速至22个工作日内办结;另外5项备选高频服务事项不作统一要求,由各市结合实际确定是否提速。进一步梳理优化,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尚未实现即时办结的事项,按我区提速后办结时限办理。力争更多限时办结的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暂不具备即时办结条件的,受理后要第一时间提交后台审核;需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要及时推送办理请求、跟踪办理进度;需现场调查或情况特别复杂的,可暂按法律法规规定时限执行。

    (三)推进简便办理

    严格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的要求,不得变相保留、明减暗留。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2020版)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21号)内容,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材料,不断推进“能减尽减”。认真总结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的经验做法,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加快推进广西社保依申请服务事项线下同城异地通办。

三、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全区“快办行动”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广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厅行风办具体统筹推进。

    长:李宁波厅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潘志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乐永红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潘洪佩厅二级巡视员

            罗俊鑫自治区社保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员:郑小勇自治区社保中心二级巡视员

谢兆东厅办公室(行风办)主任

            曾德团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处长

黄少坚就业促进处处长

周南屏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蔡玉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

劳动关系处处长

田代强养老保险处处长

江群萍失业保险处处长

工伤保险处处长

李长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侯龙生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建成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主任

韦立干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覃朝俊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

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霍柱威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并组织开展我区“快办行动”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审议重大问题,推进“快办行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17个工作专班。

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衔接和推进落实我区“快办行动”,负责工作协调、总体方案制定、督促跟踪、暗访调研,总结汇报等。办公室设在厅行风办,谢兆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打包办”设12个工作专班:协调推进12个“打包一件事”整体工作。负责制定“打包办”服务事项、清单、流程、指南等,提出系统建设需求,组织相关人员培训、指导地市等。“打包一件事”各包牵头单位责任人任专班班长。

    “提速办”“简便办”工作专班:负责牵头完善“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指南,提出系统建设需求,推进人社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简便办”各项事宜。设在厅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曾德团同志任专班班长。

信息化工作专班:负责“快办行动”技术保障和支撑,负责系统改造优化等。设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覃朝俊同志任专班班长。

服务体验专班:负责组织开展“快办行动”过程指导、结果验收、运行评估和体验跟踪等。设在自治区社保中心,梁榕玲同志任专班班长。

宣传报道专班:负责“快办行动”宣传及相关信息发布工作。设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中心,刘建成同志任专班班长。

行动监督专班:负责对“快办行动”开展的全程进行监督,动态监督各工作任务专班的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设在厅机关党委(纪委),李长缨同志任专班班长。

    四、推进步骤

(一)工作筹备(5月)

1.组织传达学习。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文件至各市,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工作部署。

2.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我区人社服务工作实际,制定“快办行动”工作方案。

3.开展调研研讨。开展工作调研、组织专题研究,围绕全区统一行动、统一标准和路径,从利企便民、同步实施、分布推进、操作便捷、安全可靠等维度,从企业群众在每个办事场景办事的事项申报、材料接收、办理流转、结果反馈、归档存档等环节着手,细致研究、形成共识、提出思路,确定全区“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事项范围和目标。

4.组建工作专班。组建广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专班,实施项目式推进、清单式管理。

(二)制定全区实施方案(6月上旬)

1.制定工作细案。各牵头单位组织责任单位、专班人员等分头召开工作细案碰头会,结合工作要求和我区实际,从全区角度出发,提出每一个“打包办”“提速办”具体目标、关键步骤、事项清单、流转过程、系统需求等。

2.印发全区实施方案。草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推进步骤等。征求各处室单位、各市意见建议,结合各专班的细案研究情况,修改完善方案,印发实施。

(三)召开工作部署会(6月上旬)

召开全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视频部署会,明确重点任务,提出行动要求,进行动员部署。

(四)推进实施(6月至12月)

整体上同步启动,采取逐包(项)推进,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完成一包(项),发布一包(项)的模式。

1.研究完善事项清单。各牵头单位组织责任单位、部分地市人员、专班人员等,结合“快办行动”要求、《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2020版)》及“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内容等,结合业务流转全过程、信息系统衔接支撑、区市县三级同步等因素,修改完善事项材料清单、服务办事指南、业务流转流程,提出信息系统建设需求等。

2.组织系统开发。信息化技术部门根据“快办行动”各业务牵头单位提供的工作细案相关需求,研究提出应用开发需求,并与业务牵头部门确认一致,组织系统开发、测试、试运行等,确保成熟“一包”开发一包,完善一项开发一项。

3.分步应用推广。分布推进完成清单发布、系统完善、业务培训、技术应用推广等。

1)完成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2项“打包办”和17项“提速办”事项(20206月上旬)。

2)完成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2项“打包办”和全部“提速办”事项(20207月至8月)。

3)完成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4项“打包办”事项(20209月至10月)。

4)完成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职业资格证书服务、工伤认定及待遇服务4项“打包办”事项(202011月至12月)。

4.开展服务体验。服务体验专班组织人员通过用户体验和服务检验等方式对“打包办”办事场景、“提速办”服务事项、“简便办”落实情况等进行评估。

    五、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快办行动”是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重要实践,也是我区人社系统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快办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从事项规范、业务联通、系统融合、上下联动等角度考虑问题,推动工作。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确保“快办行动”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二)整合优化窗口服务

    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做好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建设,大力推广综合柜员制,加快推进人社全业务“一窗通办”;暂不具备条件的,可按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业务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要根据业务办理量合理配置窗口资源,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对服务对象确有特殊情况需特事特办的,可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整合各类网上经办系统的登录入口,力争实现“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方便群众线上办理“打包一件事”。

    (三)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规范。根据“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等,在窗口大厅、网上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公开发布,向社会作出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对反映未履行承诺的问题,要件件有核实、有反馈,按规定追究责任。

    (四)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

    建立健全广西人社系统跨业务、跨层级、跨地域“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同机制。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配合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如“企业社会保险登记”“参保单位注销”,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一并办理),不得要求企业群众跑本部门办理;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应主动协调联办,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跑其他部门。要细化信息共享场景,梳理共享需求,完善共享机制,加大共享频次,加快推进系统内信息共享和互认,逐步拓展与相关部门的共享范围。加快推进广西“数字人社”信息系统的应用完善,为“快办行动”提供平台支撑。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大力推行“快办”的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经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通过内部核查、部门间行政协助、必要的现场勘查等方式,对有关办理要件进行核实。严格制度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理预案。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

   (六)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

    广泛开展广西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重点关注企业群众对“快办”相关事项的感受和诉求,开展实施效果评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对各地服务事项整合数、快办“提速”量、材料精减数,以及窗口优化、服务规范承诺、系统整合优化等情况进行跟踪调度、通报情况。“快办行动”实施情况已纳入2020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我区行风建设调研暗访内容。

    (七)加强联系和宣传

    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和联系,确立自治区本级、南宁市、来宾市、桂林市兴安县、北海市银海区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5个联系点。确立柳州市、柳州市鹿寨县等自治区级联系点24个。各地要深入挖掘实施“快办行动”的典型经验、做法成效,加强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建议请及时联系厅行风办。

   

附件:1.广西人社服务12个“打包一件事”清单

2.广西人社服务“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25)

3.广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


附件1:广西人社服务12个“打包一件事”清单.xls

附件2:广西人社服务“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共25项).xlsx

附件3:广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068日印发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