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6-18 10:4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职业院校、企业: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40号)要求,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将于20208月在山西省举行。为做好我区参赛选手选拔和集训工作经研究,决定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比赛拟设电工、钳工、钢筋工、砌筑工、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等8个项目。最终比赛项目根据全国决赛比赛项目确定。

二、时间地点

(一)比赛时间:20207月中旬,具体时间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南宁市。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主赛场(电工等7个项目),广西华南烹饪技工学校设分赛场(西式面点师项目)。

三、组织机构

比赛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主办,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广西华南烹饪技工学校联合承办。

成立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全面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设办公室、技术组、宣传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大赛有关文件制定和组织协调等工作;技术组设在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大赛相关技术工作;宣传组设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负责赛事的宣传报道。

四、参赛选手

(一)报名条件:凡16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含已脱贫)均可报名。请柳州市、百色市、河池市重点推荐我区8个未摘帽贫困县选手参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广西技术能手”荣誉及在2019年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得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报名参赛。

(二)报名要求: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组织选拔本市属职业院校、企业选手以市为单位组成参赛代表队,自治区直属职业院校、企业可单独组成代表队报名参赛。每个代表队每个项目可选派2名选手参赛。

各参赛代表队选定1名竞赛管理工作人员担任领队,负责组织选手按照相关要求参赛,负责争议申诉仲裁、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协助维护大赛纪律和秩序。视选手报名情况,各代表队可选派1名领队助理,协助领队做好选手的管理服务工作。

请各参赛队将报名材料(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于2020630日前按赛项分别报送竞赛组委会指定邮箱,逾期不再受理。报名材料包括:选手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

选手报到时需提供意外伤害保单复印件。

所有选手比赛时须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检录入场。

鼓励各市赛前将选手集中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由各地按标准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选拔赛各比赛项目赛前将组织选手参加比赛规则和安全事项培训。

五、竞赛标准

比赛参照8个竞赛项目所对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三级)以上标准要求,同时结合8个竞赛项目的应用技术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实际命题。各赛项命题在上述要求基础上,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相关赛项命题内容和考核评价方法,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内容。竞赛试题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具体竞赛规程及要求由竞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相应政策向贫困劳动力倾斜。本次选拔赛各比赛项目分别设置金、银、铜牌各1名,优胜奖若干名。获得各比赛项目第1名且具有职工身份的选手,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西技术能手”荣誉。获得金、银、铜牌的选手,按照相关规定,在现有相应职业资格(职业资格目录内的)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

对荣获“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以各赛项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由本次选拔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竞赛组委会将根据本次竞赛各赛项选手成绩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成广西集训队参加集中强化训练,参考集训期间选手综合表现,最后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择优确定广西参加全国决赛选手。

七、工作要求

(一)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各职业院校、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广大职工和职业院校师生积极参赛,确保竞赛规模和质量,推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用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二)比赛期间,所有人员前往南宁市的往返交通费由派员单位承担,食宿地点由竞赛组委员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三)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八、联系方式

(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人:蒙柳蓥  0771-588280613707861367

(二)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联系人:周雪林  0771-573753113878826227

(三)广西工业技师学院

联系人:莫显状  0771-251522817736603769

报名邮箱:gxsh2515228@163.com

(四)广西华南烹饪技工学校

联系人:莫桂林  13557113120

报名邮箱:554626589@qq.com

(五)参赛微信群二维码:

附件:1.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2.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69


附件1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乐永红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朱有奎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副主任

杨春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

周南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朱定贵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培训中心主任

霍柱威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刘建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主任

    莫创才广西工业技师学院院长

    赵志权广西华南烹饪技工学校校长

组委会办公室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

卢有连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

周雪林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科长

蒙柳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工作人员

   
   

附件2

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序号

身份证号

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别

最高

学历

民族

政治

面貌

电话

竞赛职业工种

或赛项

所在单位

备注

1

2

3

4

5

6

备注: 一、填写要求:

(一)出生日期填写年月日,例:1988-06-16

(二)最高学历为:初中、高中、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及以上、其他。

(三)民族:汉族、壮族、苗族等。

(四)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民主人士、群众。

(五)电话:参赛选手本人手机号码。

二、提交电子版照片一份(要求:红底彩色免冠照片,以身份证号命名,照片格式:jpg,大小:20KB以内)

三、此表可复制延伸。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