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发布时间:2020-09-18 17:3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自治区审计厅于2020年6月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审计核查,并提出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方面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和建议。对此,我厅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全力进行整改。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项目支出进度不均衡,在年底集中支付”的问题。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2019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3个项目11月至12月累计支付金额占全年指标金额比例超过50%。今年以来,我厅多次召开由厅领导主持的相关预算执行会议,及时研究解决资金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要求业务部门按计划执行预算,增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计划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和约谈机制,对没有按时完成支出计划的部门、单位,由厅领导进行约谈。

(二)关于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的问题。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2019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2个项目支出缓慢,项目执行率低于70%。针对此问题,我厅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对因客观原因出现不能按时完成的预算支出项目及时申请调整预算计划,不断提高资财政金使用效率。

(三)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2019年12月底,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本级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针对此问题,我厅进一步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一是部分项目已完成结存资金由财政收回,上缴国库;二是对已列入部门预算的结转结余资金,加快预算支出进度。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责任落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妥善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预算执行任务高质量完成。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突出保障人社工作重点支出,科学制订和细化部门预算,明确考核指标,分单位、分项目落实预算执行工作任务、责任人和具体执行时间。加强组织项目实施,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增强财政预算执行均衡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力度。完善内部约束、激励、考核机制,实行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率。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制订用款计划,并按项目进度支付资金,防止预算执行中的随意性。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和监督,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序时进度对每个项目制定用款计划,对需要进行政府采购项目提前上报采购计划,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计划性和均衡性,确保完成全年支出进度目标。

(三)进一步强化收支管理,盘活用好存量资金。及时清理结余结转资金,预算支出优先安排使用结转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净结余资金及时上缴财政。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