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处室、社保中心、厅属各单位: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数发〔2020〕21号)要求,现印发《202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请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8月20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2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数发〔2020〕21号),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做好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一、抓好制度建设

(一)继续完善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新要求,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健全政策解读制定、发布的相关机制,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完善奖惩措施。更新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厅网站公开。(厅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二、加强用权公开

(二)加强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及时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权力配置信息向社会公开。(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三)指导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编制的就业、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编制完成我区的就业、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印发各市、县,指导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制定本级的就业、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推进就业、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厅办公室总牵头,就业及社保各业务处室单位各自监督指导所属业务项目落实)

三、深化主动公开

(四)加强疫情相关信息公开。要利用各种信息发布渠道及时依法公开针对疫情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主动公开疫情期间各项公共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公开,紧紧围绕 “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推进公开复工复产和复岗复业方面的政策措施,服务经济发展,坚定公众信心。(各业务处室单位)

(五)加大人社扶贫信息公开。加大人社政策措施、扶贫成效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才人事等各方面倾斜支持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等信息。(各业务处室单位)

(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设置并优化网站的营商环境专栏,集中发布涉企政策信息。要及时公布“简易办”改革政策以及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办事服务信息,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各业务处室单位)

(七)审查历史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工作,推进历史政府信息的转化公开。对本机关2017—2019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以及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开展公开属性审查工作,对因情势变化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并在网站等渠道上向社会公开发布。(厅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四、提高解读回应实效

(八)针对重点领域进行解读。要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紧紧围绕 “六稳”、“六保”工作,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岗复业方面的政策措施解读,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解读好稳企业保就业、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获得感提升。(各业务处室单位)

(九)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回应主体责任,加强舆情监测工作,主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同做好回应工作。要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围绕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疫情下的劳动关系等热点领域,以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回应,正确引导,澄清模糊认识。(各业务处室单位、宣传中心、办公室按职责落实)

(十)提升公众参与程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网站、邮寄、热线等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吸纳公众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通过网络征求意见、专家评估、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提高透明度,增进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各业务处室单位)

五、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十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厅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依托,在网站首页规范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至少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子栏目。根据热点和群众关切设置优化栏目,栏目要实现页面设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数据互联互通功能四优化,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宣传中心牵头、办公室、信息中心及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十二)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强化“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广西人社”APP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强化“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广西人社”抖音账号内容管理建设,优化发布、传播、互动等相关功能。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一体化平台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高政务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力度,推动政务新媒体主动服务公众。(内容建设请宣传中心牵头,办事服务建设请信息中心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十三)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12333人社服务热线建设。继续深化丰富热线知识库内容建设,提升回应群众诉求速度与效果,提升群众满意率。(信息中心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六、强化工作监督

(十四)强化工作监督机制。加强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及时纠正不当行为。要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抓好教育培训。对《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2016年以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厅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