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1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8-03 15:1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处室,自治区社保中心,厅属各单位: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务发〔2021〕2号)要求,现将《2021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广西和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施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重点抓好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

(一)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优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规划,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规财处、就业处等各规划牵头起草处室按职责落实)。依法依规做好权责清单、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的梳理、调整、公布等工作(法规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落实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检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宣传中心、各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

(二)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各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处室单位要依法做好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做到公正监管,营造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

(三)做好财政相关信息公开。推进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坚持落实好“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等信息的公开(规财处、机关服务中心按职责落实)。进一步加强民生支出的公开,贴近群众实际,细化民生支出公开内容,重点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民生支出情况。(就业、社保版块各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

(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依法依规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公开相关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各业务处室单位、宣传中心按职责落实)

二、强化重要人社政策解读及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五)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凡出台涉及重点领域改革,重大规划计划,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人社政策,都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开展深入解读,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以厅网站为基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各种媒介扩大转发转载,使政策直达基层、直达群众,让基层和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好政策红利。(各业务处室单位、宣传中心按职责落实)

(六)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加强内部协调,完善线上线下、内部外部政策解读联动机制,建好“我为人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平台。结合12333热线,畅通系统内外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相关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办公室、宣传中心、信息中心、各业务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卡通动漫、音频视频、专家访谈、图表图解等形式,准确传达政策意图,增强解读效果(宣传中心,各业务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探索依托12333热线、厅网站,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政策咨询服务。(宣传中心、信息中心,各业务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

(七)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信息。健全完善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机制,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检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提高政府公信力。密切关注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事考试、社保、就业、人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度重视相关部门、12345热线转办的政务舆情事件,迅速核实处置,认真解决政务舆情事件背后的实际问题,提高回应实效。(各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

三、完善政务信息管理和基层政务公开

(八)完善政务信息管理。通过厅网站专栏,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对2020年以前未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审查后公开。对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需列明文件名称、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发文机关、有效性等要素(各处室单位按职责落实)。根据自治区的部署安排,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更新,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九)推进就业和社保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跟踪评估,指导市县及时调整优化就业和社保领域的标准目录。对新出台涉及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要及时布置、指导、推进、落实。(办公室牵头,就业、社保版块各处室单位、流动处、人才中心按职责落实)

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十)配合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自治区的部署安排,配合按照自治区相关部署要求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信息中心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一)主动提供公开的政府信息。继续及时向本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生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处室单位)。完善12333热线知识库建设,提高解答人民群众政策咨询水平。(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五、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十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我厅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办公室、法规处、宣传中心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督促指导主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编制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履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监管责任。(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四)提升年度报告质量。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作用。提高年度报告数据精准性,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编制水平。(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

(十五)加强工作指导。依托办公室业务培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完成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任务。(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十六)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各处室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年度的工作要点内容进行实时跟进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及时督促整改。(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