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文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通知》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2-11-02 18:1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便于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问:《通知》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劳动者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形式逐渐发生变化,“打零工”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就业形态,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部署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零工市场,更好促进灵活就业发展。2022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为了加强我区零工市场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打赢“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故出台我区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措施。

问:《通知》主要包含什么内容?

答:《通知》主要由三大部分共十二项内容构成。第一部分提升服务效能,包含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强化困难零工帮扶服务、强化零工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等内容。第二部分完善要素支撑,包含完善服务场地设施支撑、加强零工市场政策支撑、完善信息化应用支撑、创新零工服务供给渠道等内容。第三部分提升建设实效,包含加强零工市场秩序维护、开展零工市场动态监测,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等内容。

问:该《通知》与人社部发〔2022〕38号相比,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零工市场政策支撑。鼓励各地建设一批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保障零工市场建设配套及日常管理运行,支持规范化建设发展。政府支持的零工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营维护相关支出,可按规定从就业补助资金等渠道列支。对提供公益性服务的零工市场,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鼓励各地依托零工市场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创建成功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二是加强零工市场秩序维护。各地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零工市场秩序执法行动,指导零工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进零工市场制度化管理。加强零工市场治安管理,加强零工市场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消除交通隐患。加大零工市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利用广西“数智人社”信息系统,完善信息系统支撑,做好零工市场信息服务等。

相关文档: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通知(桂人社发〔2022〕61号)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