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业兴桂系列篇】稻田渔业共发展 乡村振兴开新路

  •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2:00
  •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 字号大小:  】

编者按: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本期介绍桂林市灵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就业补助资金扶持和技能培训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致富增收的故事。


下面请看第五期

稻田渔业共发展  乡村振兴开新路


灵川县金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传统渔业个体成功转型为“互联网+”新型渔业公司的企业,主要业务为新品种鱼苗研发、新型养殖技术的推广及成鱼线上线下销售供应。2019年公司参加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创业项目“长江一号山泉生态鱼”获成长组二等奖。2020年该公司的“泉水草鱼”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推荐为扶贫产品。

近年来,公司在县委、县政府及人社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并获得人社部门给予的带动就业补助资金。金龙农业开发公司在进行稻田养殖稻花鱼过程中,发现传统稻田养殖稻花鱼存在生长周期长、产量低、品质低等问题。于是便组织公司团队对稻田五大可养殖淡水鱼(草鱼、大头鱼、青鱼、黄颡鱼、鲤鱼)进行研究实验,最终技术人员引进贵州从江的坐田鱼(呆鲤)、柳州三江的高山鲤鱼、桂林龙胜的金背鱼,通过选育、提纯、研发出了独有的鱼苗杂交技术和鱼苗品种——龙脊金背稻花鱼,杂交出的龙脊金背稻花鱼具有生长周期短、存活率高、稻田利用率高、鱼肉优质鲜美的特点,通过稻田共生的绿色养殖模式实现了稻田收益和渔业发展的共赢。目前已与3个合作社展开试点工作,种养面积超1475亩。

金龙农业开发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向合作社提供龙脊金背稻花鱼及公司特有的养殖技术,并与合作社签订定价收购合约,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进行养殖培训和绿色养殖,以商业化助力农业生产和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有效增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