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业兴桂系列篇】创新特色产业 弘扬民族文化

  •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8:00
  •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河池市就业服务中心
【 字号大小:  】

编者按: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本期介绍河池市南丹县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黎凤珍,弘扬和传承白裤瑶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工艺,自主创业,带动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增收的故事。


下面,请看第七期

创新特色产业  弘扬民族文化


南丹县凤珍蓝靛染布坊是一家以民族传统技艺生产、销售及研发白裤瑶服饰文化元素文创产品为主,接待广西及全国各高校研学的综合性手工作坊,是广西首批文化“双创”示范企业。染布坊创始人黎凤珍,是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瑶寨村人,从小学习白裤瑶服饰制作技艺,精通瑶族服饰织、染、画、绣、裁等30多道纯手工工序,尤其擅长蓝靛浸染、刺绣等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奖。



为了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工艺,黎凤珍选择在家乡自主创业,于2018年5月16日创办了南丹县凤珍蓝靛染布坊,2019年11月6日创办了分作坊南丹县朵努手工坊。主要从事传统土法染布、手工刺绣(加工、制作、销售)瑶族服饰,两个作坊先后被南丹县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八圩瑶族乡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结社区)、里湖瑶族乡王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朵努社区)、周边村屯110名白裤瑶族村民就业,其中吸纳脱贫人口白裤瑶族村民稳定就业79名,每人每年依靠此项实现增收1.5至2万元。黎凤珍通过自主创业,帮助了周边的白裤瑶族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鼓励年轻的瑶族村民留在家乡工作,一起走上就业创收、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

为全方面发展壮大作坊经营,作坊以“作坊+合作社+销售部+广西农职院瑶旺布诺公司和爱心之桥助学机构”的综合开发模式,大力发展白裤瑶族服饰的制作、租赁、销售、展示、体验等业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色彩和谐、绣工精巧、民族特色的瑶族服饰销售到博物馆以及全国各地。目前,两个作坊年营业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形成了白裤瑶服饰规模化、市场化创业发展之路。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河池市就业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