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秀绝活 展技艺 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火热举行

  • 发布时间:2020-09-09 08:5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0年9月8日,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正式鸣锣开赛。

本届决赛按照比赛工种分设南宁主赛场(家庭服务)和桂林(餐饮服务)、防城港(港口码头操作)、贵港(房屋建筑施工)三个分赛场,全区各地复赛胜出的450名选手将向最高荣誉发起冲击。

决赛开幕式现场

今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大环境下,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充分总结历届大赛的经验基础,重点更突出,项目更接地气,参赛奖励更丰厚,组织方式更科学。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潘志金参加开幕式

重点更突出。本届决赛根据我区产业发展重点需求和区域发展特色,结合农民工从业结构和特点设置竞赛项目。各市、县也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前景、市场需求等地域特点,在开展市、县级比赛时适当增加了大赛的竞赛职业(工种)。

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

项目更接地气。本届决赛设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砌筑工、钢筋工、装配钳工、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花艺、叉车、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焊工等12个项目(工种),涉及农民工从业人员较多的行业,展现出新时代农民工“能文能武”“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职业特色。

家庭餐制作比赛现场

参赛奖励更丰厚。本届决赛的单项奖励办法参照往届仍设四个奖励等次,但提高了奖金额度。同时明确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报考区内职业院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以及安排自愿参加自治区“匠心之旅”学习考察活动。

另外,还将推荐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2个竞赛项目的优秀选手参加2020年四季度在山东省举办的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

育婴员比赛现场

组织实施更科学。本届决赛要求各地在组织比赛过程中,要加强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请示汇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技能竞赛工作,强化人员管理、做好健康监测,配备防疫物资、做好赛场防疫,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大赛活动。

本次大赛本着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的宗旨,进一步挖掘技能人才,大力宣传和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民工学技能、练本领,增强就业竞争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推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让广大农民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共同服务于我区社会经济建设。举办的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

供稿:厅农民工工作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