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荣获“广西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个团队是怎么做到的呢?

  • 发布时间:2021-01-25 17:3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荣获由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广西工人先锋号”称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一起往下看!

创新担当 克服疫情影响 全力推进农民工就业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统筹全区农民工综合服务工作,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突发防控严峻形势,自治区、市、县联动,共克时艰全力推进农民工就业,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区人社部门共组织专列专车专机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4151次,累计返岗复工农民工1260.1万人,总返岗率98%。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等都对我区工作做出批示给予肯定;广西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先后两次得到人社部办公厅通报表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广西做法等。

一、强化保障“聚合力”,全力服务好农民工返岗复工

一是创新线上线下对接需求,确保复工“精准”。我区通过线上及时掌握农民工就业意愿和出行信息。线下通过广泛发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 “面对面”沟通,精准收集返岗复工需求。二是区内区外联动,确保复工“顺畅”。实现网上信息全时段畅通,给全区的农民工朋友吃下一颗“定心丸”。推动与广东省和浙江省的跨省返岗复工双向对接机制,保障农民工省际顺畅返岗复工,推进省际返岗复工健康证明互认。三是服务防控并举,确保复工 “安全”。实行“一查二核三包”制度,途中实行包医护、包用餐、包口罩。全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二、密切监测“强研判”,全力服务好农民工稳就业

一是建立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我区设立353名人社服务专员对接用工需求,密切跟踪区内6000家重点企业在岗职工数据变化,帮助企业解决紧缺用工。二是加强返乡回流监测。我区对在广东省7个市500家企业的广西籍务工人员和区内1500个行政村进行就业监测,并加强形势分析研判。三是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采取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需求,并通过广西数字人社信息系统进一步摸清重点对象底数。



三、聚焦扶贫“增效力”,全力服务好农民工脱贫增收

一是加强创业平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我区38个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中有23个园区与易地移民安置项目深度结合。进一步择优扶持创业园区20个,积极推动创业平台建设上新台阶,更好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作用。二是搭建竞赛平台促进就业创业。我区共举办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通过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促进其更高质量的就业。大赛结合农民工从业结构和特点设置竞赛项目,累计有超过12万名农民工参赛,带动培训和岗位练兵60多万人次,为我区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同时举办了以“创业圆梦想 创业助脱贫”为主题的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通过竞赛,选树一批,扶持一批,表彰一批优秀的农民工创业项目,通过深入挖掘农民工成功创业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农民工创业激情。三是培育广西劳务品牌促进从业人员高质量就业。我区从近年来发展较快、吸纳农民工就业增幅较大的家政行业入手,通过政府主导、协会配合、全行业参与,努力打破广西家政劳务品牌多、散、小的旧局面。出台《统一培育广西家政劳务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广西“金桂花”劳务品牌,不断提升从业农民工技能,推动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9月发布了广西家政劳务品牌标准和“金桂花”品牌LOGO。标志着我区家政劳务形成“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宣传推广、统一冠名输出”的品牌培育新格局。


来源:厅农民工工作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