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及相关活动在柳州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3-08-07 18:40:00
  • 来源:厅宣传中心、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 字号大小:  】

近日,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及相关活动在柳州成功举办,活动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瑢,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李葆盛,柳州市委书记吴炜,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等领导出席了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开园运营活动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覃朝俊主持。

张壮表示,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人才汇聚和产业集聚的新平台,将有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柳州乃至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在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上致辞

唐标文指出,广西(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全国26家国家级产业园之一,这是广西和柳州人社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引领广西乃至辐射广西区外和东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快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要敢于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努力打造具有“更亮品牌底色”的国家级产业园,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打造具有“更强担当作为”的国家级产业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要推进改革攻坚、创新深化,努力打造具有“更高发展能级”的国家级产业园。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在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上致辞

在王瑢的见证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和柳州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一同按下启动键,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

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意部区共建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运营”管理模式,以柳州公共实训基地为核心园,分设北部园区和柳东园区,“一园三区”建设各具特色、相融互促。目前,产业园已基本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态的全链条覆盖,共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配套企业184家,合作的规上企业24家,合作院校(企业)159家,累计营业收入76.17亿元,服务用人单位3万家,配置人力资源5万多人。2023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67128人,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6586人。

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现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瑢在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上致辞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覃朝俊主持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活动

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后,将突出产业特点,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快构建功能完善、机制健全、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产业园将充分发挥服务就业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劳务合作对接作用,持续强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精细化服务,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约化布局、集群化发展、规范化服务,强化辐射和引领效应,建设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为推动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成效,唐标文主持召开了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王瑢、覃朝俊、张国良等领导出席研讨会。会议还邀请了8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代表、7家国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3家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4家用工企业代表和2家职业院校代表参加。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等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唐标文介绍,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为抢抓RCEP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中国—东盟人力资源服务开放合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定于今年11 月3—4日在广西南宁共同举办中国—东盟人力资源合作与开发论坛暨中国—东盟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人博会”),人博会作为高层论坛已纳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总体活动,整体框架为“1+1+4+5+1+1+N”,即1场开幕式、1场主论坛、4个分论坛、5场展览、1场招聘会、1个全国性会议及N个配套活动。人博会旨在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为纽带,以人力资源服务中国东盟产业发展与合作为切入口,推动中国—东盟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实现创新、创业、创富“三创互动”,助力中国—东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我国深化与东盟国家重点产业合作。

唐标文指出,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是服务高质量就业的必然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成为广西保障实体经济主体用工需求和“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重要生力军。要突出创新引领,在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业转型发展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服务融合、协同协作、行业集聚、机构培育、人才培养、行业监管创新,进一步提升广西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规模、服务效能,提升服务就业创业与人力资源开发配置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要强化集聚带动,在努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平台能级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部区共建国家级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契机,高质量推进产业平台建设。通过强化平台资源优势,为各类企业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公共事务办理、人才招聘、高端人才猎头、薪酬福利管理、劳务派遣等全链条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集合体,满足企业不同层次人才和用工需求。要促进供需对接,在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业资源配置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地图”,建立“市场常态保障、蓄水池旺季应急”的保障线;持续开展整市推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行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招用工、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研讨会上,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负责人廖年灿、中国重庆人力资源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杨等参会嘉宾,围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做法,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擘画蓝图。同时,还为即将举办的人博会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嘉宾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价值和重要意义,并对将于今年11月上旬举办的人博会充满期待。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合作交流会等相关活动,部分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百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重点企业等2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