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举办2019年全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

  • 发布时间:2019-07-05 16:4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620日,2019年全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如期开班,来自全区各市仲裁科()、事业单位、企业、商(协)会、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134名调解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传达了全国调解员师资培训班的有关课程精神。同时邀请了南宁市仲裁院的专家讲课。讲课过程中详细讲解和介绍了劳动人事争议的调解程序、调解方法和技巧以及典型调解案例分析。课程既有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实务,又包含企业争议调解、仲裁审查确认等相关业务知识点。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调解组织经验交流,培训班还邀请了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作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典型经验发言,帮助来自各级调解组织的学员拓展调解工作思路,顺利推进调解工作开展。

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学习交流上述两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经验,并通过PPT演示学习了解两家企业调解组织的组织架构、机制、制度等规范化建设情况。

提升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能力水平,发挥专业性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能够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争议纠纷,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起到重要的作用。加强源头预防,建立健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用人单位内部协商解决争议的能力;重视调解员调解能力的培养,树立良好的工作风范,也是举办这次培训班要达到的学习目标。以期通过培训,使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举办全区调解员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从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出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的一项措施。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人社部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大调解员培训工作力度,努力打造出一支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队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