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金秀:开启少数民族劳动仲裁绿色通道 撑起民族团结维权蓝天

  • 发布时间:2019-07-08 10:4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625日下午,广西金秀46名瑶族同胞及当地一家公司法人代表分别将印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廉明高效,排忧解难”字样的锦旗送到金秀瑶族自治县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手上。

 

在声声道谢中,金秀瑶族自治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处理的单起涉及劳动者人数最多、涉及请求裁决劳动报酬数额最大的集体劳动仲裁案调解成功。金秀瑶族自治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为少数民族劳动者开启仲裁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调、快审机制,仅用两天时间就以调解方式成功处理了这起涉及少数民族劳动者的集体劳动仲裁案件。

 624日,广西金秀某泉水有限公司46名职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仲裁院申请仲裁,反映该公司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涉及人数多、拖欠数额较大,且公司目前濒临破产并被法院挂牌拍卖。金秀瑶族自治县仲裁院意识到这是一起集体性劳动仲裁案件,如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鉴于此,金秀瑶族自治县仲裁委员会对这起涉及少数民族劳动者的集体争议案件立即开启仲裁“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办案人员对案件进行审查,并把该案作为重大集体劳动仲裁案件进行受理,及时主动掌握案件涉及的人数、拖欠工资数额。同时,针对案情制定了“两主动两提前”工作方案。

“两主动”即主动了解涉案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意愿、主动联系当地法院预留足额的拍卖款,以避免案结请求支付拖欠工资诉求落空的现象。

“两提前”一是结合案情,提前告知涉案双方当事人按裁决程序进行裁决存在的风险点,极力促成调解。二是提前收集好案件相关材料特别是证据等关键材料的收集,充分做好庭前相关准备,并做好调解不成的相关预案。

同时,结合金秀县是瑶族壮族聚居区的特点,创新使用“双语”开庭,对仲裁案件原则上一律使用普通话庭审,若一方或者双方当事人为瑶族或壮族的,则使用本地方言或民族语言进行沟通交流,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更接地气,为快速调解案件打下基础。

 

由于措施得力,这起涉及46人、涉案金额177.7万元的确认劳动关系和劳动报酬集体劳动仲裁案件,得以在短短两天内以调解方式快速结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因此才有了开篇46名瑶族同胞劳动者及广西金秀某泉水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双双送锦旗给金秀县仲裁院的感人一幕。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仲裁院打通服务少数民族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帮扶少数民族劳动者维权机制,开启少数民族劳动者维权仲裁绿色通道,为少数民族劳动者提供劳动保障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合法权益保护、劳动法律援助等服务,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同胞的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劳动争议的高效化解。2018年至今,金秀瑶族自治县仲裁院共处理案件96件,其中仲裁裁决3件,调解93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7%,为该县树立构建民族团结友爱、和谐劳动关系的典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