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小小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大

  • 发布时间:2020-04-22 08:2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是设立在仲裁机构里,承担接收法律援助案件申请材料、转交法援机构审批、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援宣传等法律服务的维权窗口。目前,广西已设立了67个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各级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积极发挥维权帮扶作用,共接待来访群众1803人次,帮助 1089位群众获得仲裁法律援助,涉案金额达721余万。

一、疫情期间法律援助范围扩大

主动延伸法律援助触角,积极拓宽法律援助适用范围、法律援助对象,开辟仲裁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部分地区审时度势,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应对措施。如来宾市人社局与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疫情期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援助适用范围的通知》,法律援助对象增加了受疫情影响停产半停产、营业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被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也增加了在疫情中作出贡献的中小微企业,还扩大至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疗单位、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因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医护人员工资、调休补假、解除劳动关系及集体争议等类型案件,可以优先获得法律援助,并可以在仲裁阶段享受“快调、快立、快裁”服务,切实帮助疫情影响之下的企业、劳动者共渡难关。

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黄某在疫情期间被单位辞退,于是向来宾市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经济补偿问题,工作站即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代理案件。据悉,疫情期间来宾市各级工作站共接待法律援助咨询70人次,49位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服务,涉金额达242余万。 

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疫情期间接待来访群众

二、律师全天候“坐诊式”值班

各地加强与司法局合作对接,通过律师长期驻点、全天候驻点的方式,提供周一至周五轮流提供“坐诊式”劳动人事法律援助服务。其中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等12个仲裁机构已实现值班律师全天候坐诊式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申请、受理、调解、仲裁代理,推行集合法律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律师为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部分地方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派驻固定律师,由仲裁机构发放律师的值班补贴。如贵港市仲裁院主动与广西正大五星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派驻5位律师常驻仲裁院,为群众提供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代书等暖心服务。法律援助使经济困难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就近、就地获得政府免费法律援助,对确保劳资纠纷依法及时化解、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三、法援服务内容全方位

通过文件规范统一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责及援助范围。统一公开法律援助机构信息、法律援助申请流程、法律援助工作对象、工作站职责、工作站援助范围、工作站铭牌和张贴告知的内容和规格。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案多高发的地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重点保障弱势群体尤其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南宁市仲裁院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有20名律师轮流值班服务每天来咨询的群众。

各地在为企业及劳动者提供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劳动仲裁申请等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的同时,法援律师还密切配合各地仲裁委做好案件调解工作,遇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现场参与协调处置。如武宣县的唐某等31位劳动者被某超市扣发工资。在受理过程中,武宣仲裁院主动向唐某等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告知其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义务。唐某等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并获援助,经法援律师多次普法和沟通,超市同意全额返还31位职工被扣发的工资,唐某等31人撤回仲裁申请请求。

(供稿:厅调解仲裁管理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