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北海多措并举推动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为农民工撑起安全“保护伞”

  • 发布时间:2021-01-12 08:19:00
  • 来源:北海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为了保障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北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大力推动建筑施工企业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妥善解决了“先参保,后开工”的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机制被削弱的难点问题。

一、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掌握底子

2020年9月份,北海市人社局主动联系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定期收集汇总行政审批部门推送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信息,主动联系住建等部门补全新开工建设项目地址、施工单位联系人、联系电话等内容,及时掌握北海市区17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基础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推动各类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守法意识

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法律政策,告知建筑施工企业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法律后果,增强企业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为推动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2020年以来,北海市人社局开展工伤保险普法宣讲4次,现场宣传3次,宣传培训对象达350人次。编发《工伤保险宣传册》《贯彻工伤保险条例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小册子3000多份。

三、聚焦建设项目,推动企业参保

北海市人社局牵头成立北海市2020年建筑业联合督查领导小组,联合住建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建筑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联合督查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部门合作协作。一是在北海日报、北海市政府网刊登《关于建设项目限期参加工伤保险的通告》;二是在建筑协会微信群发布《关于建设项目限期参加工伤保险的通知》;三是电话催促建筑施工企业以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四是向尚未参保缴费的建筑施工企业送达78份《工伤保险费限期催缴通知书》,要求建筑施工单位限期以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四、落实方案措施,主动上门督查

2020年12月中下旬,北海市人社、住建、综合执法、工会等5部门联动,组建2个联合执法督查组对经督促仍未参保缴费的30个建设项目上门督查检查。2020年12月下旬,北海市人社局冯廷光副局长带队赴铁山港区督查,打响了督查“第一炮”。督查期间,25个建设项目依规参加了工伤保险。据审批部门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海市2020年新开工281个建设项目,276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8.22%。

五、草拟参保办法,强化事后监管

北海市人社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拟定《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建设项目参保范围及方式,细化了工作措施,部门联动协作及联惩机制等,有序构建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以制度形式推动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市政、装修装饰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地,为各类建设项目农民工撑起一把职业安全“保护伞”。


来源:北海市人社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