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社保情暖“八桂”香——广西推进社保服务改革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7-14 08:34:00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字号大小:  】

从异地办业务的来回奔波,到全程无接触即刻办结;从拿着厚厚的材料在多窗口辗转,到“零跑腿、零材料、零申报、零见面”;从经办服务大厅人头攒动,排队群众情绪焦灼,到送服务上门、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点滴变化,凝聚的是为民情怀。

广西社保人捧着改革为民的“一颗心”,牵起了服务创新“一条线”,织就了社保兜底“一张网”。

“社会保障关系到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推进社保服务改革,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百姓真切的期待。我们将改革作为战略支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力度积极推进社保事业的发展。”广西社保中心主任罗俊鑫说。

提效能——打造服务“强磁场”

一句“别来了,您有约,我们赴”,让叶冠军老人一家感受到了温暖。

“我们是外地户口,我母亲在平乐县退休,因工作需要,一家人都搬到来宾市居住,为给卧床的老人完成资格认证几经周折。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有社保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家住来宾市兴宾区的外来就业人员滕先生说。

为老人上门办理认证服务的社保窗口人员覃银梦对这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

“一网通办”、“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跨省通办,这些改革不仅为群众带来切实的便利,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保经办人员的服务模式。

“这几年变化真的很大,如今社保经办人员心里想的、嘴上说的都是怎么样更好地提高服务效率,如何能给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覃银梦说。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一切以群众的需求为改革出发点,这是几年来广西社保改革已然形成的共识。

从坚持系统集成、整体协同,推出更多“打包办”服务、更多“无证明”事项、更多“提速办”业务、更多“即时办结、免申即办”服务,建设“高效社保”;到坚持数据赋能,开展数据综合治理、融合应用,推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社保”……广西社保的每一次改革都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月26日,在合浦县全民参保“青年先行”宣传活动的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骑着绿色共享电动车,载着音箱,播放着广播,骑行在县城各主要道路,宣传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保缴费,成为合浦县一道别样的风景。

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承诺参保墙签名、志愿者现场为家人参保缴费,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激发了群众参保积极性。

“我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活动,联动开展养老保险政策专题培训,以点带面,切实落实落细社保政策,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合浦县人社局局长张小莉说。

全民参保扩面既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从进一步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建设“全民社保”;到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推进社保费依法征缴,进一步提高缴费率;再到不断加强数据管理,严格参保数据统计口径,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保证数据准确性……广西社保的每一项落地措施都凝聚着“人民至上”的情怀。

疏梗阻——形成机制“聚能环”

5月3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发布。当天晚上,南宁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账户即收到稳岗返还资金225.68万元。

这样的速度,来自放在心中的牵挂。

“我们真没想到惠企政策落实这么快、服务这么到位,人社部门的稳岗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雪中炭。”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唐伟道出了众多企业人的心声。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广西社保始终将稳企业摆在重要位置。

从“免审快办”到“免申即享”,广西社保的持续创新真正诠释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2021年,广西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6亿元,惠及7.41万户企业、208.32万名职工。这些“真金白银”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得益于广西社保部门推出政策主动找企业的“免申快办”服务模式,参保单位免填报、免申报、免跑腿,只需“一键确认”即可领取稳岗返还。

这样的创新,来自惠民惠企的决心。

找堵点、疏痛点,经过反复研究、不断调整,给经办做“加法”,为企业做“减法”,最终明确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对象范围、细化企业划型、统一返还标准,做到全区“一盘棋”,实现了社保数据与税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数据库实时共享,将企业失信状况、僵尸企业名单导入系统,发挥大数据功能,提高数据比对的准确性,确保精准发放。

改革创新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从大力推进部门间数据比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主动识别服务对象,精准推送社保政策,优化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模式,进一步探索建立“寓认证于无形”工作创新机制,实现更多人员静默认证、远程认证、无感认证;到持续优化适老化服务,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服务,提供全险种待遇核定信息短信告知服务;再到深入排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清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广西社保的每一项创新举措都展现出敢闯、敢拼、敢于啃“硬骨头”的精气神。

树品牌——唱响社保“好声音”

办理社保业务,正变得越来越快捷、方便、顺心,这是广西许多群众的共同感受。

个体工商户黄女士,享受了人社部门主动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上门办理缓缴社保费的服务,感到贴心又温暖;梧州市人社局为500多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预审并按时发放养老金。

让办法走在问题前,让服务走在需求前,这是广西社保“暖字”品牌的重要内容。

“预审核”为临退人员提前服务,“前置办”精准筛查发现问题,“主动约”给参保人员吃下“定心丸”,梧州市人社部门的这些措施,想方设法为参保人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为确保企业100%享受稳岗返还,来宾市社保中心抽派业务骨干,提前精准测算好稳岗返还金额,对于信息不完整的企业,一对一电话沟通,上门手把手教,确保稳岗补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得到企业的齐声称赞。

从“一门式”改革到“标准化”建设,从广西全区通办到跨省通办,从社银一体化到为民办实事,从加强基金监管到构建职业年金多维度绩效考核体系,广西社保部门立足眼前、着眼长远,竭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柳州市借助银行网点平台优势,依托10家银行设立43个社保“就近办”银行便民服务网点,实现柳州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柳州智慧人社”APP的38项高频社保业务“就近办”。

百色市完成1798个行政村及30个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村级平台建设提升工作,群众在村级平台即可享受就业公共服务“三个不出村”和社保服务“四个不出村”等便民服务,这样的探索切实解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今,广西社保的服务触角不仅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更翩然飞至参保人员的手中和心里。

“社保服务改革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我们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广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韦红艺说。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