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社保服务越来越便民

  • 发布时间:2021-02-03 09:45:00
  • 来源:桂林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位于桂林市中心广场旁边的桂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对于桂林市民来说都不陌生。在2015年底前,这个办公场所其实是当初桂林市养老保险所的所在地。2015年底前,桂林市的社保服务机构有养老保险所、机关保险所、失业保险所、新农合保险所等5个机构,在“十三五”期间,这几个机构进行了整合,成为了当初的桂林市社保局。机构的整合,意味着办理业务的统一,结束了过去“办一项业务,跑几个部门”的局面。

随着机构的整合,桂林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也保持稳定。2016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201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36%;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完成了规划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社保工作的发展还体现在数字化的快速进程中。在2016年前,很少人能想到自己查社保用社保可以刷手机。“十三五”期间,桂林“智慧人社”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业务一体化。桂林市于2017年7月中旬完成全市“智慧人社”信息系统的实施推广。完成全市社会保险全险种、全对象、全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管理,实现“五险合一”统一经办,市、县、乡、村就医结算网络已经建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完成全市社保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集中管理,实现桂林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同人、同城、同库”。支持社保档案全程规范化管理和全域伴随式服务,实现业务与档案一体化。

同时,桂林市还搭建社保与银行在线交易平台,通过泛连7家银行800多家银行网点,支持单位托收、个人代扣、代收、代征、发票打印,支持各险种待遇发放,支持个人基础信息网点采集、社保卡管理,实现了社保与银行一体化。

老百姓办事方便的同时,还获得了“肉眼可见”的收益。“十三五”期间,桂林市连续三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2016年—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逐年提高至每人每月126元。

此外,桂林市还推进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目前,全市已有1572人贫困人员享受国家惠民政策;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共投入431710.52万元。加大社保基金监管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进一步提高缴费档次,提升社会保险保障水平,2019年1月1日起,桂林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由12档调整为15档,每年最低和最高缴费标准分别从100元、2000元调整为200元、6000元。

(供稿:桂林市人社局  戈红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