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9-08 16:1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9月2日下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社保基金安全形势,动员部署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云舒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主持会议并通报近年区内外发生的社保基金违法典型案例7起,自治区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俊鑫出席会议。


会议肯定了2021年以来广西开展规范经办管理专项行动和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取得的良好成效。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强“人防”,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教育月活动,做好社保工作人员常态化警示教育,筑牢社保工作人员思想防线。二是完善制度规定强“制防”,出台社保政策和规范基金管理、监督文件近40件,实施社保业务标准80项,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三是夯实技术支撑强“技防”,推进“数智人社”信息系统建设和上线应用,实现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人社内部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全区统一,从技术上防范基金安全风险。四是拓宽举报渠道强“群防”,完成举报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在全区人社部门网站增设网络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了群防渠道。

会议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广西社保基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养老保险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尤为突出,社保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影响恶劣。分析原因,归根到底是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地方对社保基金安全管理不重视,工作作风不扎实,只讲形式而不求实效,风险意识淡薄,未能从历次通报的案件中汲取教训。

会议强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把握社保基金安全问题。把警示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打造“清廉人社”长期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案明纪,突出重要岗位人员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切实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检验,时刻绷紧社保基金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人社部门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地方税务部门征收机构主要负责人逾千人参加会议。

来源: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