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23 16:1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http://rst.gxzf.gov.cn)“政务公开”频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浏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厅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相关处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制度情况。我厅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认真执行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更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一是认真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指南》,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对完成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网站运维机制,安排专人定期对网站所有栏目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确保每个栏目及时更新。三是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和保密工作要求贯彻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严格落实公开信息保密审核制度,建立主办处室单位、办公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度,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出疏漏,保密工作不出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照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对我厅职责的调整和本系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实际,认真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抓好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我厅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积极通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全年共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3222篇次,厅门户网站年度绩效考核获得区直单位政府网站评估第一名。二是加强厅门户网站的安全建设,完善网站软硬件设施,并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检和系统升级工作,加强服务器和后台登录密码管理,未发生被自治区通报的网站安全泄密事件。三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迁移整合全厅政务微信公众号,做强做优“广西人社”主账号,全年推送信息891,关注人数达到37.8万,并紧跟形势和需求开通了“广西人社”官方抖音账号。四是继续做好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全年全厅在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治区、南宁市各大主流媒体及其官方网站刊(播)发宣传报道信息约700篇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

(五)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工作要点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一是多形式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人社扶贫、稳就业、降费率、技能提升、治欠保支等重点攻坚行动,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在做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主动公开信息的同时,积极开展其他形式的信息发布,全年共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每场都邀请20多家主流媒体,合计发布稿件近100篇;针对热点问题开展了3期视频访谈节目;制作推广了13篇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漫画,通过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广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事项。我厅针对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降低社保费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关注的工作主动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政策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基本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电台有声、新媒体有贴”。同时针对“在线咨询”栏目接入手机短信办理和办结提醒功能,实行自治区+14个市联办模式,加快咨询问题答复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年共答复咨询问题1945个,答复率达到99%以上。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简易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依申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三减三优”,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优经办、优流程、优网络,全面梳理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清单和指南,完成编制并公布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2019版),实现同一事项实施清单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核心要素“八统一”;以共享为依托,打破信息壁垒,强化互联互通,全面清理证明材料,自治区本级共清理证明材料86项,其中不需提交证明材料31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和不跑腿。

(六)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逐级审核机制,由公文起草处室单位填写《公开保密审核表》,厅办公室签署审核意见,分管厅领导审签确认。二是2019年,我厅制定并按要求在官网“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公布28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对2018年12月31日前以本厅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宣布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面畅通公开受理渠道,群众可通过厅门户网站、电子邮件、邮寄、现场等多渠道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共受理公民和法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6件,已全部在时限内办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的案件2件,均得到复议机关的维持;2件被行政复议案件均进入行政诉讼程序,目前尚未审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本厅内部及本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宣传不够广泛,导致有的群众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可以网上申请,或者不懂很多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可以上网查询。

(二)改进措施

1.深化贯彻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继续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主动向各相关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2.加强对办事指南的宣传,让群众少跑腿;严格按时限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