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3-10 17:2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本厅平台上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窗口联系(地址:南宁市怡宾路6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595390  5595807;传真:0771-5595386)。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全面落实《条例》和自治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各项要求,我厅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工作落实为抓手,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着力打造网络问政平台;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我区社会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厅政策法规处,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厅直属事业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情况。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厅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指南》,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和依申请公开等文件,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学习培训,积极派员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举办的相关培训和研讨会,并开展学习调研。每年举办全区人社系统宣传工作会议、依法行政会议、政务服务工作会议时,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同时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讨研究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方法途径。印制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汇编》发至各处室和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此外,还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本系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实际,认真做好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厅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进行了更新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注重本厅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我厅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工作。及时下载升级包升级完善本厅统一平台系统,并做好统一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同时,注重统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的安全建设,重视对网站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每年都安排有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网站建设,并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检和做好系统升级工作,服务器和后台登陆密码均设置为复杂的密码,未发生有被自治区公安厅通报的网站安全泄密事件。三是将新闻发布会制度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手段,深入推进以增强政府“阳光公信力”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2014年先后组织开展13次季度、年度、专题通报会和新闻媒体“上线访谈”,及时通报工作,发布政策,答询问题,赢得社会较高认可度。四是积极利用本厅主办的《人事天地》杂志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厅注重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区依托政府网站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49号)文件精神,及时布置相关工作并督促落实到位。我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依托政府网站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评估责任分工系列表的通知》,明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完成了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在本厅所属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部署应用,促进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厅按照自治区政府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涉及群众具体利益、群众最为关心、群众最需要了解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以及关系政府形象的事项等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我厅高度重视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的澄清工作,一旦发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都及时进行澄清,特别是在每年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期间,针对部分网站、论坛上出现的一些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都及时在网上进行跟帖、回帖,积极澄清这些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4年,我厅按照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从方便公众出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情况,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2014年,主动在统一平台上对外发布各类信息430条,有效提升了人社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二是注重利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涉及办事程序、政策法规文件、各地动态信息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等信息1640条。组织在门户网站、广西新闻网、人民网进行人社热点、难点问题“在线咨询”,全年咨询量2340条,比去年增334%。厅门户网站、公务员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与新闻媒体共建网页发布人社信息3500多条次。三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采访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新华社广西分社、广西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厅进行采访,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区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对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参加广西电台《阳光在线》和“厅长在线”节目,向全区人民群众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政策法规。四是将新闻发布会制度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手段。组织在主要新闻媒体报道1200多篇次,其中较大规模的26次,专版宣传16个,连续性电视专题片14个。比较突出的专题报道如:人社工作亮点和重点318多篇次;农民工工作报道,在广西电视台进行3个连续专题共11集报道;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系列300多篇次;北部湾经济区人社同城化等社保改革和惠民政策320多篇次;公务员考录、选拔等报道150多篇次;人才小高地建设十周年连续报道,配合厅绩效考核工作进行系列报道;对“讨薪大姐”陈美杏等典型宣传等。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信息情况。我厅积极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信息,提高信息的公共服务效能。为了强化和规范我厅2014年政府信息报送“一中心两馆”工作,要求各处室(单位)所有起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信息都要按规定及时报送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和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切实方便群众查阅,并制作了专门的信息报送登记台账。2014年,我厅共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信息20多条。同时,我厅还充分利用本厅设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窗口,积极向外公开政府信息,增进社会各界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了解。此外,我厅还积极利用广西人才市场、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强大的人才聚集功能,及时印制各类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三支一扶”计划、档案托管等各种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法规宣传资料,供前来应聘求职的人员免费取阅。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我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各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升级及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4年,共受理了11件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我厅认真组织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对照申请,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按照规定程序、时限答复了这些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我厅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构设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本厅服务窗口,并严格按自治区的要求选派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同时加强相关工作培训,确保窗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由于相关处室单位提供的信息不够,致使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没有体现时效性。

2、稿件审核把关问题。各相关处室单位提供给厅门户网站的信息主要通过本厅内网通知公告发送,需要加强保密工作意识。

3、规范性文件报送不够及时。报送“一中心两馆”的文件和信息未能在20日内送到,规范性文件对外发布的时间也存在不及时现象。

4、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网站的编辑、技术人员力量需进一步加强。

5、对本系统基层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继续认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

  4.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及时掌握系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5.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6.积极做好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门户网站内容的保障完善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