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培训工作思路,职业培训取得实效

  • 发布时间:2021-09-13 18:02:00
  • 来源: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1年以来,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以及南宁市的培训政策要求,创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截至9月8日,开展技能培训33班次,培训1516人,培训就业率56.79%,发放补贴61.53万元,职业培训取得实效。

全面精准开展培训。一是面向企业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对本地企业培训需求开展摸排,围绕横州市企业,特别是建材建筑、茶叶生产加工等重点产业生产经营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今年以来,横州市已举办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4班次,培训人数168人,涉及水泥生产工、保育员等工种。二是面向重点群体培训,提升群众就业质量。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深入村屯组织脱贫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9班次,培训人数134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8人。

严格加强培训监管。一是加强培训机构管理。首先向横州市培训机构发布备案公告,对有意愿来横州市开展培训的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只有按规定进行备案的机构才有资格在横州市辖区内进行培训。同时,对备案登记的机构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横州市培训的流程、标准和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为培训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今年共有35家培训机构在横州市成功备案。二是规范培训开班审核。培训机构开班前要向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开班计划,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排人员到培训地点实地查看培训场地、培训设施、培训人数等情况,然后召开会议对查看情况进行汇报评估,对达到开班条件的机构批准其开班,对无法达到开班条件的要求其整改合格后再开班,对开班申请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培训的质量。三是创新培训过程的监管。在培训地点安装监控系统,培训机构开班期间安排专人通过监控系统实施动态跟踪,全方位掌握培训机构的培训进度以及培训效率,发现早退迟到以及旷课缺课等情况立即要求培训机构整改,杜绝培训机构弄虚作假,确保培训氛围和成效。

全力提升培训成效。一是培训机构提技送岗。培训期间,要求培训机构为学员推荐3次就业岗位,做好培训学员的就业跟踪帮扶工作,培训后就业率达到30%以上。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定期查看培训机构的帮扶记录,并通过电话核实方式对培训学员的就业情况进行核实,对培训后就业率达不到30%以上的培训机构暂缓发放培训补贴,直至整改到位才给予培训补贴。二是引进人力资源公司协助推荐就业。将未实现就业的学员名单提供给与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的人力资源机构,由人力资源机构为学员推荐就业岗位。三是定期通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宣传栏和“横州市人社”微信公众号为学员发布岗位信息,随时随地为培训学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供稿:横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蓝佩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