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柳州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作用——保生活 防失业 促就业

  • 发布时间:2021-11-17 15:05:00
  • 来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自《失业保险条例》颁布以来,柳州市高度重视失业保险工作,始终坚持以“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为导向,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并根据社会形势变化不断调整柳州市失业保险工作,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一、以“保生活”为首,提待遇发补贴缓解生活压力。柳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和补贴。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2020年以来,两次上调柳州市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月失业金最低档比原标准上涨285元,涨幅达21.21%,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的基础功能。发放阶段性物价补贴,减轻物价上涨对失业人员生活带来的压力。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发放失业补助金。2021年以来,柳州市共为16.8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78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4969.5万元,为4.7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5138.92万元,7.05万人次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物价补贴1094.21万元,失业保险金保障基本生活作用持续增强。

二、以“防失业”为要,降费率返补贴稳定就业环境。柳州市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政策措施,2015年起开始实施失业保险降费政策和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通过降低费率和发放补贴营造良好的稳定就业缓解,充分鼓励企业承担起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自2015年以来,柳州市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0.5%,职工缴费比例为0.5%,累计为柳州市用工单位和个人减轻负担超过15亿元;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企业找补贴”到“补贴找企业”的转变,累计给予18166家次企业稳岗补贴10.45亿元,受惠职工人数达136.6万人次,极大地减轻柳州市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积极稳定就业成效显著。

三、以“促就业”为重,强培训提技能提高工作能力。柳州市积极探索完善失业人员培训机制和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工技能补贴政策,鼓励失业人员和企业职工积极提升技能。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培训机构职业培训补贴的申请办法,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免费参加一次技能培训,柳州市失业人员年培训近5000人,有效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或自主创业;自2017年11月技能提升工作启动以来,柳州市不断调整政策推进技能提升工作,符合技能提升申领条件的职工可通过“柳州智慧人社”APP办理技能补贴业务申报。截至11月12日,共计为8687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补贴1588万元,对于全面提升柳州市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蒙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