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市人社部门解决一批重点人员就业创业

  • 发布时间:2022-09-14 10:30: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近年来,百色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稳就业 保民生”工作大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在政策、资金、服务上狠下功夫,推动一批重点人员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

“送”创业平台,激发内生动力

靖西市味源生鲜食品配送中心创办人陆金艳初中毕业后和同龄人一道外出打工,经常走东家投西家,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农村出身的陆金艳关注到,近年来国家很重视三农的发展,开始有返乡创业的想法。“只要勤劳,农村也一样创大业”,怀着这样的信念,陆金艳和爱人一起返乡创业,成立了靖西市味源生鲜食品配送中心。

创业之初,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宣传动员下,味源生鲜食品配送中心于2020年入驻靖西市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到了房屋租金、水电减免等扶持政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从创业5人团队发展到18人,拥有6个水果种植基地和专业电商团队,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近百人,年营业额达200万元。

近年来,百色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促进创业者交流合作和提供全要素支持为目的,以创新型为典型代表,适合服务大众创业的创业孵化平台。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提供场地支持、创业指导、事务代理、融资对接、政策落实等综合服务,不断提高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水平,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实有创业孵化基地16家,累计入驻企业312个,带动就业人员1407人,累计落实补贴1428.21万元,切实从政策层面上支持和鼓励区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送”启动资金,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韦丽萍从公司下岗分流出来了。面对生活的艰辛,她没有埋怨和自暴自弃。2020年初,她在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龙和村承包了约30亩田地,创办“农耕时代”蔬菜园。前期蔬菜基地基础建设和土地改良投入不少费用,积蓄所剩无几,蔬菜种植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2021年,在百色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政策宣传和热心帮助下,韦丽萍顺利获批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解决了周转资金问题。目前,蔬菜园发展规模逐步扩大,蔬菜质量不断提高,实现生产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带动就业10人,帮助周边群众走上致富道路。今年2月,百色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韦丽萍的蔬菜基地自发捐赠5吨蔬菜,在疫情处置中贡献了自身力量。

近年来,百色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扶持力度、优化经办流程、强化政策宣传,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鼓励、引导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累计设立创业担保基金7962.2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62笔,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5433.91万元,扶持自主创业5762人,带动就业人数9971人。

“送”就业岗位,兜住生活底线

家中有八十岁老母亲,儿子正在上大学,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将近50岁张惠玲一直为找一份离家近能照顾老人的工作发愁。张惠玲之前从事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类型。作为一名大龄失业女性,学历不高,年龄偏大,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2019年7月,经百色市就业服务中心推荐,张惠玲被安置到百色市农业农村局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主要负责单位办公区的保洁工作,每个月工资2150元,工资收入基本可以满足供儿子上学和日常生活。张惠玲说“自从得到百色就业服务中心推荐的公益性岗位后,极大地解决了我的困难,缓解了燃眉之急,让我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

近年来,百色市人社部门主动收集整理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员就业需求,精选出一批适合各类就业人员的就业岗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招聘宣传方式,帮助一大批人员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高全市就业率。截至2022年8月底,百色市城镇新增就业1448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13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59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0.55%、118.23%、90.60%。

供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杨善清 黄爱茸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