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贺州市:用心用情做好易地搬迁乐业“后半篇”文章

  • 发布时间:2022-09-15 10:30: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贺州市坚持把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紧盯群众需求,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全市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12289户搬迁家27560人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做好“培”的文章,提升就业能力“好就业”。贺州市深入实施“技能广西行动”,将易地搬迁劳动力作为技能培训重点,围绕安置区附近的园区企业、就业帮扶车间、粤桂劳务协作、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和岗前培训,培训搬迁群众271人次。以打造“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为契机,组织农村劳动力2580人次参加“寿城金牌管家”“寿城建筑技工”“寿城美食师傅”3大特色劳务品牌培训,做到安置点技能培训全覆盖。同时,依托广东肇庆市人社部门、肇庆技师学院等师资力量,组织搬迁群众参加“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电商人才”等职业技能培训。贺州市平桂区还结合安置区“土瑶”群众集中搬迁的特点,举办“瑶绣”、绳艺、竹篾编织等民族特色技能培训班,传承文化、培育工匠。

做好“送”的文章,拓宽就业渠道“就好业”。贺州市注重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及周边乡镇及开展“送政策、送岗位”双送活动,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充分利用“贺州微就业”公众号、“就业职通车”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在集中安置区设立“零工小市场”,将“就业大篷车”开到安置点社区,把现场招聘会移到搬迁群众楼下,实现“楼上居住、楼下求职、周边就业”的安居乐业“服务圈”。贺州市平桂区文华社区探索“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就业服务模式,租用公交车免费接送1590人次搬迁群众往返设施农业产业园通勤务工,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与企业用工“双赢”。钟山县开展“点对点”园区送岗服务,组织安置区189名搬迁群众包车到附近的钟山工业园区企业参观体验,部分搬迁劳动力当场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做好“带”的文章,依托就业载体“稳增收”。贺州市各县(区)结合当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在安置点及周边建设就业帮扶车间44家,带动573名搬迁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富川瑶族自治县依托粤桂协作机制,引进广东伟正电子等企业入驻易地搬迁安置点,并建立就业帮扶车间专员联系制度,加大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和用工培训服务力度,帮助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壮大,辐射带动周边安置点、行政村群众就业。贺州市平桂区在安置区周边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设立人力资源服务办公室,专职做好安置点搬迁劳动力岗位推荐和岗前培训,为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上门落实带动就业补贴。截至7月底,全市搬迁劳动力务工规模达2.75万人,占搬迁劳动力总数的91.39%。昭平县依托安置区附近的农民工创业园带动吸纳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并对园区企业稳定就业的搬迁劳动力发放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目前该园区入园企业41家,带动就业2395人,其中搬迁劳动力958人。

做好“托”的文章,开发公益岗位“防返贫”。贺州市统筹各相关部门分别用好本行业补助资金,结合安置区公共服务事业需要,开发社区保洁、物业管理、楼栋长、保安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707名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劳动力就地就业。同时,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做好空缺岗位补聘和退出人员后续就业帮扶。昭平县对退出公益性岗位的搬迁群众建立跟踪台账,由安置区就业社保平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共同做好退出岗位暂未就业的搬迁群众岗位推荐工作。钟山县针对无法外出务工、未实现就业的搬迁家庭劳动力发放就业服务“绿卡”,做好“一对一”实名帮扶,开展有针对性的2次职业指导、5次岗位推荐、1次培训项目推荐,优先安置到社区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牢牢守住不因搬迁群众失业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供稿: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陈贤麟 黎宁 莫文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