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贺州市:以高质量就业服务助力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9-08 11:40: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近年来,贺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机制、抓重点、优服务,以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贺州市率先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的做法得到自治区肯定,在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贺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先后荣获“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记二等功集体”等称号。

一、聚焦难点“破题”,高站位推进质量提升工程

贺州市聚焦就业结构性矛盾、湾区进入贺州企业“招工难”、重点群体“就业难”等问题,深入调研、科学研判,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定扩大就业、化解失业风险,打通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堵点。一是强组织。成立由贺州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的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指挥部,开展就业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制定《贺州市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实施方案》《贺州市强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方案》,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组建“村级网格员—乡镇就业服务员—市、县(区)稳岗就业专班”四级就业服务队伍,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建机制。在与肇庆市互设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拓展区内市际、县际劳务协作;在贺州市内各园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专窗,建立领导分片包干县(区)和联系园区企业制度;建立政校企合作和粤桂结对帮扶培训机制,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三是聚合力。统筹工信、发改、工商联等部门做好企业缺工调度归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清单;会同公安、乡村振兴、教育等部门建立贺州籍劳动力资源库,掌握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清单。联合乡村振兴、易安中心等部门构建“企业拓岗—人力资源收集—人岗匹配—就业培训”全流程的就业服务模式,开展“靶向式”匹配、“保姆式”服务,举办4期城乡劳动力就业拓展培训班,累计培训296人,获得园区企业和劳动者的支持肯定。

二、紧盯重点“攻坚”,高标准搭建供需服务平台

贺州市提升重点群体重点企业就业帮扶主动性,靠前服务、科学指导,除每周三定期在贺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展现场招聘会外,因地制宜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383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2.1万个,精心为供需两端搭建对接桥梁。一是服务重点群体。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深入高校、本地中职院校作职业指导和政策宣讲,助力毕业生尽快尽早就业,2021届、2022届贺州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98.82%和63.96%。打造劳务协作扩大输出、产业带动就近就业“双引擎”,在广东和贺州市内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规模分别达22.25万人和38.89万人。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和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其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尽快实现就业、融入社会,2021年返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落实就业去向率已达97.09%。二是服务重点企业。做好贺州市内530家企业用工监测,落实专员跟踪服务企业招工用工。通过“政策找企”稳岗位,“因企施策”扩容量,“订单培训”提技能,着力缓解产业工人短缺、企业招工难问题。联合贺州市职教中心组织5批次805名学生到市内园企业开展职业体验;“点对点”专车组织7批次396名农村党员群众到本地园区企业现场参观;探索“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服务模式,开通“点对点”送工通勤专车105车次,组织附近搬迁群众1389人次到企业灵活就业,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和企业招工用工“双赢”。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将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化粤桂劳务协作,组织“点对点”包车赴粤务工,集中发布广东优质企业岗位信息,帮助全市18.66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规模达2020年底的103.81%。开展就业帮扶车间专项服务活动,引导2.59万农村劳动力(其中脱贫人口4066人)到贺州市内290家就业帮扶车间就近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通过送就业“绿卡”提供“251”实名帮扶,促进全市1.2287万户搬迁劳动力家庭2.754万人就业。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活动156余场,将就业创业政策和1万多个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突出创新“驱动”,高质效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一是扩大覆盖城乡信息网。开展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利用数智人社系统发布、推送岗位信息,打造镇、村“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延伸公共就业服务链,建立覆盖富川辖区156个行政村4万多农户的“就业职通车”微信群,及时宣传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岗位信息,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打造智慧就业云平台。依托“贺州微就业”“在贺州”等平台提供“不打烊”求职招聘服务,累计发布岗位信息6.4万个,日均浏览量达5000人次,月均接收简历8200份。探索“直播带岗+”就业服务模式,开展“云端式”应聘,做好“精准式”匹配,优化“互动式”体验,通过“线上宣讲”“现场走播”“云端访企”拓展直播模式,打破空间限制,降低招聘成本,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便民化、多元化水平。2021年以来共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6场,线上观看人数累计达115.5万人。三是创建就业服务先锋队。铸造“就业先锋”党建品牌,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湾区、进基层“四进”服务。强化专业服务队伍建设,举办业务培训班,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组织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技能竞赛,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技能强、能力优的服务标兵。今年贺州市选送的邓思甜、莫中旺同志分别获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邓思甜同志代表广西参加2022年全国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技能竞赛,荣获“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星级选手”称号。

供稿: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陈贤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