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昭平县:多管齐下打好重点人群就业“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22-09-09 12:40: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近日,由昭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人民政府主办,昭平县就业服务中心承办,以“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的昭平县—富士康集团2022年首届高校毕业生专场就业推介会成功举办。招聘会提供岗位信息数百个,岗位涵盖了制造、建筑、电子、互联网等行业。

今年以来,昭平县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实现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截至8月底,昭平县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分别完成任务的96.88%、94.59%、91.25%。

一、落实惠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保重点人群就业,首先稳住现有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昭平县实施“降、缓、返、补”等政策,为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支持企业继续“招贤纳士”,保持市场主体活力。截至8月底,昭平县共为909家参保单位降低失业保险费523.25万元,受益职工15205人;337家参保单位降低工伤保险费62.31万元,受益职工8165人;落实115家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险费共计93.17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23家,受益291人,发放金额14.55万元;失业稳岗返还企业312家,返还资金198.54万元,发放率100%。

二、搭建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昭平县聚焦校企人才供需实际,抢抓校园招聘“黄金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下联动全力冲刺,精心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本县企业就业,截至目前,昭平县举办“就业援助月”、“大学生·民营企业网络直播带岗招聘会”等线下线上招聘会24场,参加招聘企业624家,提供就业岗位2514个,岗位需求37353人,达成就业意向4563人,在“昭平微就业”平台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1108个。此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见习基地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昭平县认定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27个,吸纳71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事业单位见习,发放就业见习生补贴56.4万元。

三、完善就业援助,保障退役军人就业

积极打造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昭平县首个退役军人驿站在黄姚将军峰贡茶馆落地,成为服务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军创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广西昭平县鹊鸣春茶业有限公司打造县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开展就业援助,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成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明确专人为退役军人提供对口就业服务,为其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方案。对有就业愿望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机构为其及时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介绍等服务。对于登记失业符合就业困难认定条件的,进行就业困难认定,依托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安排退役军人到各单位就业。今年以来,昭平县开辟退役军人就业专场,举办了2022年民营企业现场招聘会,共有19家民营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786个。

四、强化就业帮扶,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持续巩固稳定农民工和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做好脱贫人口务工监测,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对公益性岗位退出人员采取“251”就业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就业帮扶车间建设运营、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等工作。截至目前,昭平县脱贫人口务工445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开发公益性岗位5120个,其中人社部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675个,正常运营就业帮扶车间51家,比2021年增加了19家,带动就业1712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559人。落实脱贫人口跨省务工补贴4批次399.45万元,发放县域内务工劳务补助212.98万元。易地搬迁劳动力2216户4977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足额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就业补助资金1029.215万元。

供稿: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邱文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