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落好品质服务“关键子” 下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整盘棋”

  • 发布时间:2022-08-31 18:30:00
  • 来源: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近年来,桂林市人社部门围绕“桂林打造自治区级人才城、世界级旅游城市人才新高地”战略目标,积极探索“1234”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长效机制。即:“一个机制”(组建青年人才留桂林就业联席会议制度);“两端驱动”〔综合运用两项政策(人才+就业)、两个平台(线上+线下)两类资源(政府+社会),推动单位纳才和毕业生就业需求有效匹配〕;“三个前移”〔前移工作时间、阵地和服务,将服务触角延展到园区、商圈、校园等产业、人才集中区域,助推青年人才留桂林工作提质增效〕;“四个提升”〔提升政府有为、高校支持、企业承接、毕业生响应”的内生动力〕,形成“政府平台给政策、扩渠道”、“院校组织强培训、重引导”、“社会单位挖潜力、拓岗位”、“青年人才勤参与、想融入”的全要素型工作生态。

构建政策“双支持”,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舞台

一是在政策上向高校毕业生大力倾斜。2019年,桂林市出台《桂林市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将高校毕业生纳入人才政策范围,着力打通人才政策与就业政策的衔接,运用政策手段大力支持桂林市各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据统计,2021年,桂林市向861名留桂林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所在企业发放留桂兴业奖、企业纳才奖,涉及资金239.9万元;组建桂林市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池,增设事业单位岗位,专门引进高校毕业生,2021年,92个指标面向全国招聘高校毕业生,录用34人;开放急需紧缺人才评价,支持高校毕业生向高层次人才发展,累计有173名高校毕业生认定为桂林市高层次人才。二是在资金上确保补助资金及时发放。 2021年以来,已向183家中小微企业发放社保补贴440.77万元,惠及903名高校毕业生;向210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就业补贴277.5万元,惠及1421名高校毕业生。利用求职创业补贴线上申领系统,组织22386名2022届高校毕业生线上申领求职创业补贴,已向21075名2022届高校毕业生发放该项补贴,涉及金额3051.66万元。

搭建供需“双平台”,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岗位

依托桂林人才网,广泛收集社会岗位信息,并运用数字化技术细化服务功能,打造校园中、家门口、商圈里的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让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有岗位。

一是集中发布供需信息。今年4—6月桂林市集中面向社会发布综合性、跨区域、校园专场等33场活动,以及驻桂林学校(高校、中职技校)毕业生信息、政策,支持桂林市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需求参与桂林市促就业活动。二是加密招聘会频次。2022年1-7月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8场,其中市本级19场,县区级19场,累计发布近2万个高校毕业生岗位,累计4.43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在桂林人才网投递求职简历,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306人。三是开拓服务新触角。在全国首建轻量化智慧就业服务角,突破传统人才市场服务局限,以桂林人才网平台化数据为基础,开拓商圈服务新触角。在全区率先组织“人才夜市”,让高校毕业生“饭后百步走,好岗握在手”,首场“人才夜市”中的直播带岗活动吸引64.4万人在线观看。

聚焦服务“三前移”,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温度

通过提升高校、企业、高校毕业生三大就业主体的服务质量,切实破除资源壁垒,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桂林就业,让他们留桂林就业有温度:2021届驻桂林高校毕业生留桂林就业人数为6515人,较2020届驻桂林高校毕业生留桂林就业人数增长27.47%。

一是前置培训辅导员。对标高校辅导员就业工作实际,筛选就业指导师资、企业HR,2020年以来累计为400余名高校辅导员开展“辅导员贴身培训”,实现校内就业指导的全覆盖。二是优化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能力。2022年以来,已组织就业讲座、求职沙龙、一对一在线就业指导、就业直播课等就业指导类活动8场,累计约107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活动。三是提升企业优化纳才内生动力。利用“云上丹桂”线上培训平台上近6000个精品课程帮助企业不断自我提升,运用人才工作示范单位树典型,引导企业做好自身人才引育计划。

共享资源“成合力”,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支撑

桂林市将优质资源、服务和团队下沉至县(区),有效纾解桂林县(区)就业服务难点,形成市县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合力。

一是开放就业指导资源。通过“云上丹桂”和桂林人才网“云指导”平台,将特聘讲师、课程等就业指导类资源向县区开放,累计2646人·次接受线上就业指导。二是开发就业服务系统。用系统匹配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发送6万余条岗位推荐短信给高校毕业生,帮助6778名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登记就业率达98.00%。三是开放服务平台资源。通过招聘活动、指导就业见习、搭建县域分站等,分享市级经验和资源,开展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2876名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家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供稿: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戈红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