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柳南区太阳村镇全力以赴纾解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员就业困难

  • 发布时间:2020-04-03 08:42:43
  • 来源:柳南区太阳​村镇劳保所
【 字号大小:  】

    疫情防控期间,太阳村镇人社就业工作人员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全力以赴做好返岗务工服务,拓宽就业务工渠道,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影响,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来源,为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一是做好就业岗位推荐。将《人社系统促就业惠民生应对疫情政策措施汇编》发送给各村委及复产复工企业,加大复工复产补贴政策的宣传,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梳理汇总企业空岗信息,组织镇村帮扶干部将空岗信息一对一入户送到贫困户手中,结合实际情况推荐送岗。同时各村劳保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利用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终端机为求职人员查找招工信息,推荐就业岗位。

二是引导务工人员尽快复工复岗。推广使用广西健康码,实现常住居民注册全覆盖,方便村民外出就业。广泛宣传复工复产相关补贴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务工证明并申请稳岗补贴。目前已有17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返岗复工。

三是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扶贫车间柳州瑞堂贸易有限公司于2月中旬复工,开工伊始订单激增,但工人在外无法返工,镇劳保所及村委了解到情况后积极推荐附近村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厂做包装工,100元一天,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解决了工厂的人手问题。据统计疫情期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人进厂务工。

四是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发了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类的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影响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建档立卡人员。通过贫困户和村委双选的形式解决了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冬仙原先在酒店做保洁,由于疫情影响单位未开业,在家待业无工可做,家里收入少了但开支没有减少,帮扶人了解到情况后给他推荐了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在村委进行防疫守卡。既缓解了村委的防疫压力又巩固了脱贫成果,稳定了贫困人员的收入。

(供稿:柳南区太阳村镇劳保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