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玉林市人社局以五个强有力为抓手解决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5:00
  • 来源: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玉林市有2567名贫困劳动力返乡待就业。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玉林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出台“1361”行动方案,强有力推进就业。印发《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战决胜就业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1361决战决胜就业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即在20205月底前,给予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仍未择岗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1门以上实用技能集中培训,3次以上岗位推荐,6次以上跟踪随访,一次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解决就业。

二、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强有力鼓励就业。发放稳岗补贴、交通补贴鼓励就业。56日,全市共为4.05万名贫困劳动力发放1504.46万元稳岗补贴、为3.12万名贫困劳动力发放978.94万元交通补贴。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兜底安置确有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截56日,全市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999个,临时性扶贫岗位10768个。

三、优化村级就业服务,强有力帮助就业。玉林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村级就业扶贫工作站“一站式”平台作用,将本地企业用工信息推送至农民工手中。加强市县镇村劳务协助,通过召开“点对点”对接会、现场推介等形式宣传本地企业用工信息,组织劳动力到本地企业应聘。开展农民工“千车护送,返岗就业”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接送2.1万多人。组织开展网络招聘21场,提供岗位8.7万多个,线上点击阅读超113万人次全市农民工通过各种渠道外出务工超98万人。

四、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强有力稳定就业。及时落实补贴政策,稳定扶贫车间就业岗位。截至56日,全市452家扶贫车间共带动就业3.3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59人;共收集发布5000个空缺岗位信息。同时,对全市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用电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向市政府专题汇报,积极协调其他部门分类型给予扶贫车间电费优惠扶持。

五、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强有力提高就业。加强职业培训券发放申领工作,一季度共发动玉柴等12家企业申领职业培训券并组织5073名员工开展培训。组织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以工代训,一季度共组织12家企业397人开展以工代训。依托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

20201-4月玉林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0819人次,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的43.37%;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0399人,实现自治区全面目标任务的3800人的273.66%

  

(供稿: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覃秀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