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贺州市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6-28 17:46:00
  • 来源:贺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1912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724号国务院令,公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5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条例》,贺州市多措并举,全力营造学习《条例》、宣传《条例》、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一是把握全局,全方位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统揽全局抓好全市执法主体学法普法工作,贺州市治欠办制定实施《贺州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工作。在学习形式上,坚持市、县(区)两级联动、分级分类分责,通过个人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学习活动,部分成员单位还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条例》学习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在学习内容上,全面学习掌握《条例》立法背景、立法目的、立法原则、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相关要求,并深入理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为下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区分主体,开展多层次针对性培训。在宣传过程中,区分不同层次主体,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群体灵活开展宣传培训。针对干部队伍,特别是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发改、财政、公安等部门干部职工,根据防疫情况,开展线上培训,提升相关人员履行法定职责的能力;针对企业负责人、工程管理人员、劳资人员,重点增强用人单位知法尊法守法意识,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规范用工行为;针对农民工群体,则通过“送法进工地”、线上宣传等方式,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其依法、理性维权。

三是强化措施,图文并茂多渠道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宣传方面,积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新媒体等进行政策宣传、热点宣传、亮点宣传,大力营造贯彻落实《条例》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线下宣传方面,在市区部分行政单位办事点、各大酒店等公共区域、各工地项目部、农民工生活区、施工现场等明显位置,利用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宣传栏橱窗、展板等载体张贴播放《条例》宣传标语或海报,努力提高《条例》知晓率。截至59,共派出宣传工作人员182人次、车辆62台次、深入136个次工地现场、开展《条例》宣传小课堂19课次,悬挂横幅227条,印编《条例》口袋书3600册、宣传单5000份,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77幅,市级职能部门7个微信公众号线上发布宣传信息16条,电视台、电台及新闻网等市级媒体播发相关新闻10210次,通过图文并茂的多渠道宣传,切实营造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良好法治环境。

供稿:贺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蒋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