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市创新 “三招”育人事人才沃土

  • 发布时间:2020-07-08 18:01: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百色市人社局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聚焦主业主责,吃透用足政策,拿出新招、亮招、实招,不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稳定基层人才队伍,保障基层人才发展环境,推动百色人事人才工作稳步向前,为百色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

出新招,差异化考评释放新活力

为激发事业单位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打破“大锅饭”式的绩效奖励分配做法,百色市在广西区范围内率先开展事业单位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改革,选取市直教育系统下属16个事业单位共1230人作为试点。差异化考评结果作为个人绩效奖励发放、年度考核等次的依据,与岗位聘任、职称申报、评优评先挂钩。试点实施以来,干部职工创新争优成为自觉,工作积极性极大提升,形成教职工主动要求增加教学任务、争当班主任的大好局面。

“通过开展事业单位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改革,教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敢于创新、创先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从而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优质、高效运转,极大程度提升了家长和学生对学校教育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百色高中一负责人说。

出亮招,落实待遇、政策提升基层人才获得感

加强村级教育工作、提升贫困人员知识水平,稳定医疗队伍,是百色打好贫困歼灭战、促农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

目前,百色市村级校点共689个,在校生96803人,教师4932人,教师队伍的稳定对脱贫攻坚意义至关重要。百色市人社局先后出台关于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村校及教学点教师、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待遇保障水平的系列政策,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着力提升基层教师及医疗卫生一线人才待遇。乡村教师待遇人均比城区高700900元不等。此外,对于已获得高级、中级职称的专技人员全部聘任到相应的高、中级专技岗位,此举有效缓解了评聘矛盾,确保了基层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自提高村校及教学点教师待遇保障水平政策实施后,更多大学毕业生主动扎根基层,投入村级教育事业,大大缓解了村校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

2019年来,百色市符合条件的8944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在相应的中、高级岗位。

出实招,主动作为增强服务意识

百色市人社局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规范经办服务。疫情期间,该市陆续开通了工资、职称申报、事业岗位设置的业务网上办理,流动人员档案无接触办理,主动上门等业务,最大化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免跑腿“,一站式平台核发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就业见习、一次性生活及技能补贴等近600万元,线上解答268人次。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1890个,其中毕业生岗位1068个。

该市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上门服务,打造“人才微论坛”升级版,稳步推进“人事人才政策大讲堂”,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推送等方式,联动开展政策宣讲,获得企事业单位点赞好评。今年来,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17家,梳理服务建议40余条,帮助企业降低引才成本。

“市人社局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为我们和政府部门建立起了更为畅通、便利的桥梁,帮助我们解决最迫切的需求,期待这样的活动更多一点。”建通投资集团负责人如是说。


供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朱花林 黄方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