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

  • 发布时间:2020-08-28 17:22:00
  • 来源:南宁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8月17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此项目也是南宁市在全国的首创服务。即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劳动维权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如劳动监察投诉、劳动人事仲裁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等2类10项事项进行“打包”办理,本市有劳动维权需要的劳动者可以在线上、线下渠道选择所需办理事项进行“打包快办”,减少填报表格6张、减少重复证明材料9份、减少重复填报信息98项,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少走弯路,极大减轻劳动者的维权负担,办事更为便捷、明了。

今年4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启动以来,南宁市先后推进多个“打包快办”开发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4个“一件事”线上打包快办10个“一件事”线下打包快办,其中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为南宁市首创的服务项目以前,群众办理劳动维权、工伤维权等要准备不少表格和材料,还需要分别去监察、社保等不同的机构申请,材料多、耗时长、负担重。南宁市通过积极立项、研究开发,于8月17日顺利上线包括劳动维权、工伤维权2类10项事项的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提供劳动监察投诉、劳动人事仲裁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等多个关联事项,供有多项申请需要的劳动者选择“打包”办理。劳动者在线下可前往任何一个南宁人社“一门式”受理大厅办理,在线上可通过南宁人社微信、南宁智慧人社APP等办理,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劳动维权的清单、途径和流程一目了然,一键提交办理后会收到反馈短信,还可以随时在手机平台上查询各个事项办理进度,还可以对此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有效解决不少劳动者办什么、交什么、去哪办、怎么办、办到哪等难题。比如说,劳动者小黄是南宁市某木材加工厂员工,2020年6月在作业过程中被机器割伤手指,目前还在治疗阶段,同时她还被该厂拖欠2019年7月的工资,她用手机登录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可足不出户同时勾选办理劳动监察投诉、工伤认定申请等劳动维权、工伤维权事项,接到申请后,人社部门受理岗会迅速地推转给各个有关经办岗,按规定时限为小黄办理。

下一步,南宁市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将推进实现将基层调解组织调解、社保稽核纳入“打包”事项,人社部门还将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联动推进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劳动者支付令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打包办理,与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动推进查处“三包一靠”违法行为等打包办理,计划将实现共3类17项事项跨部门业务“打包快办”,将劳动维权服务范围拓展更广、联动处置能力更强,劳动维权服务切实提速、提质、提效。

(供稿:南宁市人社局 韦雨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