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柳州市人社局力推政务服务“三办”新模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0-09-09 17:13:00
  • 来源:柳州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柳州市人社局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以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人社“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整合优化经办流程,积极减少证明材料,大幅压缩办结时限,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今年以来,办理各类服务事项63.76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快“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人社业务高效办。成功打造“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区首创研发实现掌上远程视频就业服务,成功举办“螺蛳粉专场”“柳州桂林联动招聘专场”等95场次“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会,累计收集5229家企业17.94万个岗位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助力柳州就业大局保持稳定;在全区首创启用职称电子证书服务平台,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电子化发放,职称申报评审“零跑腿”;创新升级信息系统实现援企稳岗业务主动”推送、“一键”申报、“不见面”审批,为835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57亿元,稳定就业27.81万人,返还力度居全区首位;创新推出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办模式,仅一天时间推动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共为1.72万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3.58亿元,惠及职工34.98万人。疫情期间大力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延期办”服务模式,增加网上办事事项达259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日均网上办事量达2.2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24%,群众通过网上办事376.2万件,办理人社业务未受疫情影响,有效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快推进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人社业务便捷办大力推动“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的人社“一门式”服务新模式上线运行,推动305项人社事项纳入“一门式”大厅办理,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服务模式经办业务,在“不进门,网上办;进一门,一窗办;简便事,自助办”的基础上打破属地管理模式,企业和群众办事尽享“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推出即时办结事项69项,大幅压缩经办时限。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60项业务全天候办理。增设5个城区社保经办网点,实现92项社保业务全城通办。165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83项实现“一次不用跑”,20项实现“秒办”,4项实现“免办”,办事时限压缩24.7%,填报材料减少20.9%,群众满意度由88%提高到96%。

三是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人社业务优质办积极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形成12个“打包一件事”和23个“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更多人社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推进打包办理,重点围绕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增加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办理;推进提速办理,在自治区规定的“提速办”事项中再增加3项业务,对于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更多限时办结的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在人社部、人社厅确定的“提速办”基础上分别再提速了68%和51%;推进简便办理,不断梳理推进证明材料“能减尽减”,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深入推进人社行风建设,整合优化窗口服务,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积极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有效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供稿:柳州市人社局 贾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