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以“双千结对”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 发布时间:2020-12-21 09:43:00
  • 来源: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桂林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支持帮助指导下,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以“双千结对”和“以工代训”专项行动为有效载体,狠抓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截至目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补贴性培训人数116667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565人。开展“双千结对”活动以来,已有41家培训机构(学校)与1021家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涉及企业在岗培训48219人。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推进,夯实责任

桂林市人社局党组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纳入“稳就业、保民生”大盘子统筹推进,要求县区人社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市人社局主要领导每10天听取1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全市排名靠后的3个县,逐一实地督导并约谈县区人社局长。市县区人社局领导均要对接服务3家以上规模企业、实地调研不少于2次,实现人员底数清、开班计划清、培训人数清、评价取证清、补贴资金清“五清”。培训人数和资金支付进度定期进行通报。建立县区“业务工作群”,专人负责发布政策文件和经办流程、即时解答疑问,每周收集“疑难杂症”、集中研究解答。同时,对申报企业也建立了工作群,及时回复企业提问,全天候接听电话、回复邮件、群内答疑。按照高效、服务、便捷的原则服务企业,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备案时限,提高企业办事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二、重点突破,攻坚克难

以开展“双千结对”活动为有效载体,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是抓好“以工代训”。充分利用和发动社区(村级)就业服务平台进行摸排,力争符合条件企业一个不漏、符合条件人员1人不少。目前,为306家企业完成“以工代训”培训32490人,支付培训补贴3278万元。二是抓好企业新型学徒制。以畅通全链条“绿色通道”,对申请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的企业和技工院校,实行即时受理、即时审核,审核通过顶格预拨50%的补贴资金。并明确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普通技工学校年内完成分别不少于1000名、500人、300人的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任务,目前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培养人数达到3565人。三是抓好企业培训券培训。以开展“双千结对”活动为有效载体,对签约的1021家企业培训纳入目录清单管理,对企业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给予20万元补贴。四是抓好专账资金拨付。突出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严格按政策规定和流程支付专帐资金,建立补贴资金直达企业的工作机制,破解资金支付滞后难题。

三、严格监管,严把质量

着眼培训监管、着眼质量提升,实现“补贴培训进系统、系统之外零补贴,培训过程要监管、培训效果要回访”。今年,桂林市出台了《桂林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并建立专门的督管队伍和培训后电话回访制度,对项目制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培训券培训,培训结束后对培训人员不低于10%的回访;对“以工代训”的企业人员培训不低于30%的回访。电话回访要对培训对象的培训意愿、培训质量、培训过程、培训效果、培训后就业情况等要素进行回访,对被访人员的就业工作单位、从事行业职业、工资福利收入均做好详细登记。

                 (供稿: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唐小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