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市创新仲裁调解模式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 发布时间:2020-12-22 09:19: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进度,提高调解实效,百色市人社局以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为抓手,创新推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百日清案”活动,扎实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现场督查督办和集中清理工作,案件调处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百色市仲裁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1.72%,有效维护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推出“互联网+调解仲裁”。不断完善争议纠纷预防调解工作机制,借助互联网,创新推出“互联网+调解仲裁”调解模式,切实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减轻办案压力。3月17日,百色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将黄某与广西百色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之间解除劳动关系争议案以互联网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开庭审理,做到服务对象不出户即可调处案件,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截至11月底,全市各县(市、区)案件调解成功率超74%。

设立“流动仲裁庭”。探索设立“流动仲裁庭”办案新模式,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摸索要素式办案,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真正畅通维权渠道,提高案件处理效率。3月3日上午,百色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就某运输公司与数十名职工因离职及社会保险等争议一案,采取“流动仲裁庭”的方式,让当事人少跑路,把仲裁庭“搬”到企业,通过办案人员努力,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领取了相关仲裁文书。截至11月底,全市通过“流动仲裁庭”办案模式共调处案件17件,占立案数13.28%,有效提高案件调处率。

坚持“即时整改”。针对案件调解难易程度,分类明确案件审结期限,并建立定期通报机制;进行案件现场督查督办,分析研究集中清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于自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重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通过有效管控办案流程节点和审理周期,确保简单案件在最短时间内结审,疑难案件在法定审限内审结。截至11月底,百色市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5.68%,且没有出现案件逾期调处现象。

探索“调裁审联动机制”。由于仲裁、法院与工会之间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角度不同,存在对同一争议调解、仲裁和审理的结果不统一的问题。为减少分歧,建立和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协商机制,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确保劳动人事争议调处高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百色市人社局协同百色市总工会、法院、司法等部门结合实际,探索“调裁审联动机制”,摸索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联调中心,确保在部门间实现“平台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同建、矛盾共化”。

(百色市人社局 邓莹新、杨善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