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多方联动齐发力 贺州市开展稳岗留工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21-04-20 17:18:00
  • 来源:贺州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贺州市人社局联合工信、民政、交通、扶贫、总工会、妇联等7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稳岗留工”部署,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抓生产生活,送温暖留心一是多形式宣传引导。通过向贺州市企业和广大职工朋友们发出“一封信”,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大检查,阻断疫情交通运输传播途径;加强防疫宣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广大农民工做好春运防疫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稳岗留工政策信息,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市人社、工信、总工会、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园区企业、公路项目等一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工状况、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职工福利、生活保障服务、疫情防控等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困难问题,对未返乡农民工的困难家庭发放必要的生活和防疫物资,鼓励企业落实伙食与住宿、休假等待遇保障,鼓励各工程项目落实“节假日加班工资”制度,有效保障生产生活。三是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民政、妇联等部门全面做好留守儿童摸排工作并开展关心关爱走访慰问活动。如富川瑶族自治县妇联慰问13所“儿童之家”,并送去移动音箱、凳子等物资一批,让孩子们在“儿童之家”体验到更多的乐趣。据统计,全市共排查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357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17场“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的儿童家庭。

抓援企稳岗,强政策留岗一是落实技能培训政策。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支持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如广西真龙实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开展了2021年第一批培训,共培训2期86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5921人次。二是落实企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优化经办服务,按规定快速便捷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全市共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救助金共计616.68万元,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三是落实农民工创业就业政策。结合乡村振兴和贺州经济发展,切实发挥扶贫车间、创业孵化基地等作用,支持返乡创业能人领办企业、办工厂,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截至3月31日,全市发放创业奖补资金267.5万元,支持222人创业;全市9个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团队152个,带动就业268人,发放补贴6.11万元;全市实有就业扶贫车间277家,带动17207人就近就地就业。

抓送岗上门,稳生产留工一是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用工。主动深入贺州市生态产业园、东融产业园、钟山工业园等园区开展用工走访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加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保障重点企业复工用工。对全市280家重点企业用工进行监测,2020年底这部分企业职工总人数2.74万人,截至2月底已返岗2.72万人,返岗率99.57%。二是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作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就业补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1845个,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150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340个、临时性扶贫岗位1207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28.91万元。三是积极开展“双送”活动。人社、扶贫部门联合开展“送政策·送岗位”双送活动,将岗位、政策送到农民群众“家门口”,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全市就业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期间,通过现场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走村入户推荐企业招聘用工信息等方式,政策宣传达到42175人次,提供公共就业服务55894人次,提供岗位信息56187条;共举办小型对接会21场,达成就业意向2521人,提供职业指导12800人次。

抓就业返岗,优服务留人一是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开展“就业援助月”“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就业专项行动,搭建供需平台,推进供需无缝对接。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1场,其中专场招聘32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6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81人次,举办“直播带岗”4场,线上互动人数达57万人次。贺州市2021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八步区桥东巷的谢玲,与广西正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并于3月9日成功入职该公司。她说:“希望在八步附近找个工作,没想到(招聘会)这么有效,感谢政府为我们牵线搭桥。”二是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保障。全面摸排务工返乡人员底数和返岗需求,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活动,派出“暖心”专车接送农民工安全舒心返岗,并落实农民工“防疫包”“随车餐食”等截至4月9日,全市共组织80车次2628人(其中脱贫人口1115人)赴粤返岗复工。2月20日八步区还派出2辆返岗复工“爱心专车”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接回72名农民工直达广西桂鑫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从“送出去”到“接回来”的模式转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无缝衔接。三是精准帮扶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扶贫、人社部门联动,认真做好当前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外出务工信息采集和就业帮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四支队伍”,全面摸排、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状态等信息,并根据帮扶需求因人施策,通过引导就近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安置公益岗位就业等方式,促进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截至3月19日,全市脱贫劳动力务工达16.90万人,其中区内县外务工1.85万人,县内乡外务工1.96万人,乡内务工3.6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返岗复工达2.05万人。

投稿:(贺州市人社局 陈贤麟 唐凯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