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鹿寨县:多举措有效化解欠薪隐患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 发布时间:2021-04-19 16:00:00
  • 来源:鹿寨县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为全面掌握鹿寨县用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防范和化解欠薪隐患,加快推进欠薪问题有效化解,维护劳动合法权益。2021年,鹿寨县人社局采取多举措,促进治欠保支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做到“三个早”。开展行业主管部门自查,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是业主单位谁负责”的原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欠机制,做到早排查,实现排查工作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各部门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抓细,从源头预防对排查到的重大欠薪隐患单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截至4月6日,共开展专项检查和行业部门自查2次,对欠薪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实现县领导包案制。对排查出的重大欠薪隐患案件全部实行县领导包案制,由分管该行业的副县长牵头负责、亲自过问、主动协调,做到不解决不销案。同时,对存在欠薪隐患的单位按照先用人单位处理、再到行业主管部门处理,确实是被拖欠工资协调解决不了的,再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的程序,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及时化解隐患。2021年春节前,通过用人单位自查、行业主管部门排查和联合执法检查,共查出重大欠薪隐患23件,全部实行了县领导包案,并已全部协调解决完毕。

实施分类监管。县根治欠薪办对隐患问题实行定期分析研讨制度,进行汇总分析,对问题企业区分欠薪隐患、即将欠薪、已经欠薪三类情况实施分类监管,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重大欠薪隐患制定处置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实现由“被动处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

加强与司法衔接。把公安局、司法局及法院纳入县根治小组统一协调,法律援助中心在县人社局设立的2个工作站,强化了“恶意欠薪和非正常手段讨薪”的司法打击力度和妥善处置农民工欠薪讨薪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建设,全力保障鹿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扩大普法宣传。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一是利用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法规宣传,深入项目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解读;二是利用县人社局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进行现场宣传,给劳动者发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口袋书等普法宣传材料,扩大宣传范围。

供稿:鹿寨县人社局 李婉黎 邓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