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聚焦“急难愁盼” 传递“民生温度”——柳州人社部门“三送”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9:00
  • 来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期盼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 “三送”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多管齐下送政策一是“面对面”送政策。近日,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联合工信、教育等部门,以及柳州市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走进企业和学校,围绕企业和学校的需求开展问需调研,现场解答问题。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多项。二是“线连线”送政策。柳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官方媒体和“一网两微多平台”宣传矩阵(局门户网站、“柳州人社”“柳州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柳州人社”抖音号、今日头条号)持续宣传人社惠企便民政策,开设以案说法小课堂”“你问我答等专题,通过漫画、视频等形象化、通俗化接地气的表达形式宣传人社政策,推送政策信息712条,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和理解度。此外,柳州市人社部门积极采用空中宣讲会、政策直播、制作播放宣讲视频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人社政策,先后举办了高层次人才云聘会暨“柳子回家”空中宣讲会、2021年柳州市就业援助月“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云聘融媒体直播带政策带岗活动等,推动人社政策随时随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让企业和群众最大化享受人社政策红利。

二、多点发力送服务一是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近日,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围绕老年人群体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的需求,在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全程提供暖心服务。当老年人进入办事大厅时,引导员引导其到爱心专座就座,主动询问其所需办理事项并给予解答,或无需取号就直接引导到老年人服务专窗办理相关业务,并帮助老年人填写表单、免费复印材料等。此外,还在人社政务服务大厅等候区设置了老年人爱心专座,印制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大字版办事指南,提供老花镜、饮用水、手机充电桩等便民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二是为基层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柳州市人社部门在增设5个城区社保经办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实现110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切实解决了社保经办过于集中的现象,使受理经办分离,让办事人员少跑腿“就近办”。截至6月8日,各城区经办点已办理24.19万件全城通办业务。同时,依托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分布广泛的特点,将社保卡业务逐步下沉至柳州市64家即时制卡银行网点,实现全市12个县区(新区)全覆盖,实时为群众提供社保卡“金融+社保”一站式服务。

三、多措并举送岗位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柳州市人社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先后举办了101场招聘会,进场招工单位3678家次,提供用工岗位18.13万个,达成用工意向1.48万人次。一是举办现场招聘会送岗位。4月15日至5月15日,柳州市举办了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专项行动,多形式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1场次,以现场大型招聘会、乡镇微型招聘会、点对点招聘会以及线上招聘活动为主,共组织837家民营企业提供岗位1.84万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吸引2.04万人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986人。二是开展线上直播送岗位。柳州市举办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暨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搭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活动特邀电商运营专家、自媒体网红运营专家,对30名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直播电商培训,使创业者们学到了直播平台规则、电商运营知识、直播带货等宣传推广技巧,提升了残疾人直播电商水平。该招聘活动搭建了直播间,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党员领导干部陆续进入直播间进行政策解答,直播期间吸引观看人数13.9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34人。


供稿: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贾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