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做好加减法 实现稳岗返还最大效益——广西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1-10-17 18:4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这笔稳岗返还资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及时了,10月份我们将进入生产旺季,我们将利用这笔返还资金,开展企业人员转岗培训。”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是今年第一批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企业之一,7月底,拿到返还金额12.77万元后,该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胡女士表示。

2020年,广西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6.5亿元,达到全年预计目标的99%,惠及企业8.61万户、职工295.65万人。这些“真金白银”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得益于广西社保部门推出政策主动找企业的“免申快办”服务模式,参保单位免填报、免申报、免跑腿,只须“一键确认”即可领取稳岗返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1年广西继续执行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广西社保部门清醒地看到距离100%还有1%的差距。如何才达到100%的目标?广西社保部门大胆创新,通过做好“加减法”推出“免申即享”便捷服务,稳岗返还资金直达企业,有效破解了“1%差距”的难题,迅速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政策直接惠及企业。

企业端做减法,打通“政策找企业”的堵点

经过认真查找分析,影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0%发放的原因主要是广西人社网上服务大厅经办使用率未达到全覆盖,部分企业无法网上确认。失业保险基金是公共资金,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免申快办”服务模式下的“一键确认”就是企业的承诺,是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举措。因此,平衡好基金安全和企业方便之间的关系,便是啃下“硬骨头”的关键。问题就是导向,解决好问题就是进步。经过研究,广西社保部门决定继续做减法,取消企业“一键确认”环节,社保部门通过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即“社保筛查—审核—公示—发放”,企业免登录、零操作,实现“免申即享”,变“政策找企业”为“资金直达企业”,加速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见效。

审批端做加法,破解“资金找企业”的难点

在方便企业的同时,广西社保部门主动加压,在三个方面做加法确保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一是统一标准。为确保政策执行零偏差,广西社保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实施对象范围、细化企业划型、统一返还标准,做到全区“一盘棋”“一个调”。

二是集成数据。实现社保数据与税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数据库实时共享,将企业失信状况、僵尸企业名单导入系统,发挥大数据功能,提高数据比对的准确性,确保精准发放,维护基金安全。

三是强化宣传。为了增加政策知晓度,广西社保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看得懂,算得清”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点对点宣传,通过广西人社服务大厅弹窗、反复推送短信等形式让企业第一时间让了解今年享受稳岗返还情况。截至915日,共推送短信6.7万条。线下面对面宣传,与工商联联合开展“援企稳岗政策进民企、促和谐、助发展”宣传季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宣讲,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做好援企稳岗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网上实打实宣传,通过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稳岗返还政策和业务指南,加大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的宣传频次,多管齐下,让企业对稳岗返还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截至9月,全区已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27亿元,超过时间进度完成全年预计目标的89.8%,惠及企业5.12万户 ,职工172.77万人。预计全区全年将100%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64亿元,惠及企业9.77万户,职工214.26万人。


来源:自治区社保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