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90%以上社会保障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 发布时间:2021-07-30 17:3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广西人社部门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创新,实现90%以上社会保障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人社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基本建成覆盖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的五级联通的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人社服务广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便民化,推行“减证便民”,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区217项依申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八统一”,9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开发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数字人社”信息系统,实现社保、就业业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

广西社会保险经办部门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保经办服务时,社保经办服务的改革主要从八个方面深化开展。

一是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通过合并窗口、优化职能、统一流程、打通系统,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上下跑”等问题。

二是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建立人社服务网厅和手机APP,按应上尽上原则将人社服务事项推到网上办和手机办,提供“随时随地办”服务。

三是实施人社快办行动,实现12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全部服务事项“简便办”。

四是开展社保经办通办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全区通办”。

五是开展“容缺办”服务,即申报材料虽有欠缺,只要申请人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全的,前台可先予办理或受理。

六是开展“免申办”服务,从经办数据库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事项,当事人不用申请,经办机构直接将享受的政策红利推送给当事人,将“群众找政府要待遇”转变为“政府主动作为给待遇”,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

七是开展“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将15项社保业务延伸到全区银行网点办理,参保人员可以就近到银行网点办理社保业务。

八是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保留并优化传统服务、开展上门服务、开通提醒服务、依法开展代办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