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发挥人才智力 助力广西“科技战役”

  • 发布时间:2020-04-27 10:22: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响应国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号召,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充分发挥入驻专家团队的科研成果优势,推动高端科技创新成果赋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广西“科技战疫”。

智能机器人助力广西“小汤山”医院抗击疫情。人才基地首批柔性引进的国家级专家、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创领智库首席科学家黄晓庆,其团队专注于云端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实现运营商级别的大型融合智能机器学习和运营平台、安全高速网络,以及服务型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广西版“小汤山”医院防控工作,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人才基地积极推动黄晓庆团队发挥在云端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紧急组建专家技术团队,优化、完善AI+云端服务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系统方案,并与广西本地企业合作,先后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部署2台“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和2台“5G云端消毒清扫机器人”,帮助医护人员执行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导航,能够实现自主规划路径、自主避障,自主乘坐电梯、自主充电,灵活完成智能带位、运输等任务。“5G云端清洁消毒机器人”作为移动的消毒清洁小能手,专门装载了消毒水箱,可按规定路线自主完成消毒、清洁任务,自主检查清洁效果,并自动报告任务状态、反馈任务详情。整个清洁过程实现无人化操作,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工作人员长时间在病区工作而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复工复产“畅行茉莉”在行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人才基地入驻的高层次人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杨辉华博士,其团队大力创新,自主开发设计的“畅行茉莉”数据平台于2020210日在广西横县正式启用,系统依托“横县数字茉莉”微信公众号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搭建而成,实现对网格间人员流动情况精准掌握,对网格化管理精细到村屯、小区、单位、企业、农贸市场、超市及各公共场所,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主动、高效和精准。其主要功能包括:返县行程信息报备,各村屯、小区、企业、单位、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人员流动信息采集,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线复工申请,各类重点人员管控信息网格反馈及“十个严格”每日工作报告等。如今,“畅行茉莉”平台已进入广西健康码系统,在平台内可实现与健康的码的信息互通,网格管理员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可及时通过平台反馈至健康码系统。

下一步,人才基地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推动专家智力成果的发挥利用,实现科技赋能广西重点产业升级转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