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奋发有为 实干担当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 发布时间:2020-05-14 17:11:00
  •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字号大小:  】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头等大事,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7万人,就业总量稳步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2.6%,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一、加大政策扶持,夯实稳就业基础

落实稳增长等针对性措施,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稳就业文件,切实加大扶持开发新就业岗位和减负稳岗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和劳动者,积极送政策上门。全年累计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负担86.06亿元,发放稳岗补贴6.38亿元。

二、坚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奖补鼓励各种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发挥全区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和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二个平台作用,夯实精准帮扶基础; 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创业扶持三种模式,对有意愿转移就业、有创业意愿和能力、难以外出就业三类人员分类精准施策;拓宽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专项活动帮扶四渠道就业;突出粤桂劳务协作、就业信息共享、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岗位供求对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五个加强。

三、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加大到企业、基层就业政策激励,优化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对接变“人等数据”为“数据等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农民工创业一次性奖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奖补以及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3类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四、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巩固提升14268个行政村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建设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就业业务“秒办”、符合条件者免申请“直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工作,实现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速。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在大型集中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五、强化就业导向,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以就业和市场为导向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列入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千村万企”大行动和“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为抓手,并进一步推行“培训券”“项目制”培训等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9.82万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