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拳拳赤子心 殷殷爱国情——2020年“海外赤子计划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0-10-10 19:1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推荐申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2020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活动在南宁市举办。

9月19日,为帮助偏远贫困地区提高疾病防治水平,引导核心城市高端医疗人才深入基层、服务一线,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留美博士、张还添主任等12位区内外专家深入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瑶族乡开展扶贫义诊活动。活动当天,与会专家与里当瑶族乡政府及卫生院人员在当地举行小型座谈会,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开展业务范围、人员结构及目前存在问题等,并给予经验指导建议。随后,专家们为里当乡及周边慕名而来的200多位村民开展了义诊活动,其中对前来就诊的105位患病村民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建档立卡,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制定相应的诊疗方案。在义诊中,专家们还开展了健康讲座,体检等活动,免费为里当乡群众测量骨密度、血糖血压,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并鼓励他们努力克服困难,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马山县相关医学领域诊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决胜决战健康扶贫工作发挥了留学回国人员智慧力量。


9月20日上午,与会专家们走进南宁市一医院有关科室病房,会同该院医生共同开展教学查房工作。在查房过程中,专家们实地结合二十多个病例,为该院医生进行骨骼复位、固定及功能锻炼的操作演示,与大家交流有关病例诊疗医技。下午,作为“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上海瑞金医院陆树良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肿瘤外科沈靖南、张伟玲教授,美国Rush医院访问学者、暨南大学刘宁教授,广西医科大学苏伟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为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了学术讲座,聆听的广大学员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医院职工及医联体单位人员、学员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鼓励吸引广大留学人才和回国(来华)专家为国服务、智力报国,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各地、各部门组织推荐申报的一批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活动中遴选出42项予以资助支持,我区获得一般资助。近年来,我区积极引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举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海内外人才走进广西行”等系列活动,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向基层一线流动,努力搭建集人才、科技、项目、资本等要素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