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发布《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 发布时间:2020-12-11 19:1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0年12月11日,以“智领人才 数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广西)人力资源峰会在南宁举办,来自广西区内外党政机关组(政)工干部、企事业单位中高层领导、人力资源高级管理精英等600余人出席了峰会,该峰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中国广西人才市场主办,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广西最具影响力的峰会品牌之一。

峰会当天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发布《目录》旨在科学引导各类人才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按需流动,为自贸区各用人单位规范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等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该《目录》共收录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11个产业共190个急需紧缺岗位,其中,南宁片区82个岗位,钦州港片区75个岗位,崇左片区33个岗位。从产业类别上看,由于自贸区各片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因此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业以及金融业岗位占比分别排名前三。从岗位数量产业分布上看,由于自贸区南宁、钦州、崇左三个片区发展方向、建设重点不同,三个片区各有侧重。南宁片区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及新兴制造业岗位需求量大;钦州片区临港产业建设需求大量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类人才;崇左片区重点发展边境贸易,因此对金融业、电子信息、仓储物流类人才需求量大从岗位类型上看,在190个急需紧缺岗位中,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最为迫切,占比高达53.16%;其次为管理类人才,占比为29.47%,技能类占比最低,为17.37%从学历要求上看,本科学历需求量最大,占比高达62.63%,其次为大专学历占比30.53%,硕士研究生占比6.84%。从年龄分布上看以 22—30岁之间为主,占比高达42.63%,其次是31—40岁,占比38.42%,41—50岁占比最小,仅为8.42%。从专业需求上看,计算机、金融、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经济学等六个专业需求最大。

据了解,该《目录》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人力资源工作方面的问题。

(一)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帮助相关部门了解自贸区重点产业发展当中急需紧缺人才的缺口问题,为制定和完善自贸区的产业规划、出台产业政策,实现自贸区人才开发与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相匹配等提供参考依据。

(二)为人才工作提供指导。为自贸区相关部门开展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并有助于提升自贸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水平。

(三)为人才引进提供指导。为自贸区入驻单位制订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才招聘、人才培养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四)为人才流动提供指导。为各类人才了解自贸区产业发展及岗位需求,有针对性求职,从而有效引导各类人才在自贸区按需流动。同时可以根据发布岗位的任职条件提升自身能力与专业水平,促使自贸区聚集一批站立在行业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自贸区重点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充分发挥各个片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聚集升级,并通过产业发展聚集了一批站立在行业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