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知识系列问答(五)

  • 发布时间:2017-08-08 10:13:00
  • 来源:
【 字号大小:  】
 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知识系列问答(五)

 

问:征地前被征地农民已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已按月领取了养老金,应如何享受因征地产生的养老保险补贴?

答:征地前已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被征地农民,根据个人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养老保险补贴可以一次性直接发放给其本人。

 

问:征地前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征地后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如何享受养老保险补贴?

答:征地前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征地后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所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先从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中列支,逐年计入个人账户,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使用完后,由个人全额负担,继续按规定履行个人缴费义务。被征地农民达到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时,养老保险补贴用于逐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后仍有剩余的,将其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余额一次性记入其个人账户,按规定增发其个人账户养老金。

 

问:征地前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征地后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应如何享受养老保险补贴?

答:征地前被征地农民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未在用人单位工作,征地后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按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办法,从申报办理参保登记之月起,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得采取一次性补缴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所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先从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中列支,逐年计入个人账户,养老保险补贴使用完后,由个人全额负担,继续按规定履行个人缴费义务。被征地农民达到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时,养老保险补贴用于逐年缴纳养老保险费后仍有剩余的,将其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余额一次性发放给其本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