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三支一扶”战“疫”篇】做“隐形战士”,守一方百姓,展青春担当

  • 发布时间:2020-03-02 08:4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在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广西1515 在岗“三支一扶”人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牺牲个人假期时间,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诠释了新时代年轻人奋勇拼搏、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

一、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

 服务于贺州市平桂区水口镇“三支一扶”人员彭耀奇,大年初二接到镇政府返岗通知,匆匆告别襁褓中刚满四个月大的孩子,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奔赴入户排查第一线。在全镇急需的防疫物资需要人员去市区装运回来的情况下,他不辞辛劳,不怕山路崎岖,披星戴月,多次连夜驱车四个多小时运回防疫物资,确保全镇顺利开展防疫工作。最难熬的莫过于值守疫情防控监测点,本着“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上”的想法,他主动提出调整疫情防控检测点班次,将自己调到监测任务最繁重、最辛苦的时段,带头坚守一线监测工作、细致检查持证通行人员信息,保证群众每户两天只出一次门,一次只出一人。疫情防控检测点在饭点交接班时,最容易出现空岗缺岗,他就主动接班顶岗,保证疫情防控监测点不漏岗不缺岗。


二、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危难时显担当

 覃敏杰是2018届玉林市博白县亚山镇“三支一扶”人员,202026日,亚山镇互卫村村民刘某出现发热,成为了亚山镇第一例可疑新冠肺炎病例,覃敏杰收到通知后,主动请缨加入到排查工作组,冲向最危险处,会同各相关部门同志一起下乡排查接触者,布置警戒线及警示标语等。27日亚山镇再次出现发热病人,博白县人民医院认为其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可能性极高,覃敏杰再次加入到排查组,逐户走访接触者,告知他们事情的严重性,告诫他们要居家隔离,及时阻止病毒传播的可能。此后,无论何时接到疑似病例通知,他总会奔赴一线,凭着一副手套、一个口罩和一颗炙热的心,直面被感染的风险,顺利完成排查工作。


三、上阵“父女兵”,守一方水土护一方百姓

“老爸冲在一线,我作为女儿也不能掉队”,在柳州市三江县林溪镇“三支一扶”人员谢无瑕看来,父亲榜样的力量一直鼓舞着她,自正月初二以来,父女俩就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谢无瑕的父亲谢金骆是古宜镇光辉村主任,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骨干进村入户“喊寨”宣传,不分日夜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劝阻村民停办各类酒席等。这位90后小姑娘是镇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员,她和另外3名小伙伴一起,承担着全镇联防联控数据整理上报、物资调配、信息宣传等工作,面对高强度工作,他们从不抱怨,选择埋头苦干。

四、发挥专业特长,为一线工作者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服务于柳州市融水县的梁晓云是一名从事支医岗位的“三支一扶”人员,在接到取消春节假期通知后,正月初二一大早就搭乘着村里唯一外出的车赶到医院上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和柳州市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方,医院要向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县区内各个体温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中药剂,中医专业毕业的她正好可以发挥大作用。医院中医、药房等部门每天进行中药包装、煎煮等工作,夜间加班加点,截至目前共为县、乡制作预防中药汤剂12893份,捐赠给一线工作人员587份,为防治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情系家乡父老,主动请缨参战

 服务于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人民政府“三支一扶”人员兰臻,来自于湖北襄阳一个小山村,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严峻疫情,回家过春节的兰臻主动请缨加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守卡执勤,她严把路口关卡进出车辆,对进出人员一一进行登记,丝毫不敢松懈。除对购买生活必需品、看病打针人群放行外,不管是熟人还是朋友,一律做好劝返工作,并耐心向其说明不要出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秩序。她每天还要跟踪做好所在组屯27104人的体温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除了一一打电话询问监测对象的实际情况,对于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农户,在雨雪寒潮来临之际,她随村医上门测量体温,并为他们送去消毒水、口罩等基本防护物资,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兰臻说“家乡养育了自己,工作丰富了自己,祖国护佑了自己。相信党和政府,会带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自己的萤火之光会如同星星之火一样,可以感染更多人内心那颗炙热的赤子之心”。


 大风起兮云飞扬,抗击疫情猛士守四方,抗疫一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广西认真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输送、培养了一大批思想坚定、能力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基层乡镇各个看着“不起眼”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作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将继续咬牙坚持,与全区人民一起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