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战疫“社保花”绽放在北部湾的春天里

  • 发布时间:2020-05-22 13:23:00
  • 来源:北海市社保中心
【 字号大小:  】

    新年的钟声临近,家家户户正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与幸福中,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而至。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北海市社保中心立刻作出防控响应,权益管理科科长罗东梅同志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作为,带领科室全体干部职工,毅然站到了防控抗疫的最前沿。

迅速行动缓民急  一心为企敢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许多参保群众担心自己的社保业务无法得到及时办理。为避免人流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保障参保群众的社保权益,罗东梅同志大力推行社保经办“不见面”服务方式,第一时间提出延时办理正常社保参保业务,扩大社保网上经办服务范围,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社保业务。当人们还在居家隔离机关单位还未正常上班的时候,她早已带领科室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平台、邮箱、电话等途径办理社保业务。预判到此次疫情将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巨大的冲击,一心为企业的她,主动作为,马上与税务部门沟通,研究疫情期间社会保险费征缴的相关问题,制定了暂缓征收社会保险费的预案。 227日人社部办公厅下发人社厅发〔202018号文后,第一时间告知参保企业可以通过申请的方式缓缴社会保险费。罗东梅同志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行动迅速、反应及时,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奔跑助力解企困  筛查甄别三免办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罗东梅同志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落实社保“五免三减半”政策。她带领权益管理科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逐个甄别业务系统中10000多个参保单位的单位类型,争取在自治区统一调整好业务系统前,不遗漏一个获减免的参保单位,确保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迅速落地,“与时间赛跑”行动让参保单位“免申报、免办理、免跑腿”,一夜之间享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的红利,23月北海市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共 1.04个亿。罗东梅同志以身作则,尽己所能,她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整个科室,使社会保险基金在疫情防控关头充分发挥了“减震器”和“安全网”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加速剂。

密集宣传稳民心  深入企业促和谐

系列社保惠企政策的重磅出台,体现了国家全力帮扶企业度过难关的决心。北海市是全区疫情最严重的地市之一,产业结构以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旅游业又占主导地位,疫情对这些企业造成的冲击非常巨大,北海企业非常期待社保惠企政策的到来。好政策需要好宣传,罗东梅同志清楚意识到宣传是凝聚政策共识、推进政策落地、放大政策效应的有力工具,可以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给他们的实惠是真金和白银。她一手抓业务经办,一手抓宣传引导,带头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密集宣传报道。为增强宣传实效,她深入走访园区和企业,实地开展“看得懂、算得清”的社保政策宣传,为广大企业送去社保惠企政策“定心丸”。她深入餐饮行业进行宣传时,北海一大型酒店的负责人听完罗东梅同志的政策宣传后,感慨地说:“听了你的解说后,我们才深切感受到大灾大难面前社保人的担当和负责,有了社保的帮扶,大家上下同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罗东梅同志深知,越是紧要关头,往往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时,越需要社保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实现保生活、稳就业、促和谐的功能。

战疫“社保花”开,巾帼不让须眉。罗东梅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立足本职,做好表率,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退缩、不畏惧,绽放在北部湾畔战“疫”一线,展现“社保花”的美丽容颜。

 

供稿:北海市社保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