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北海:新形势新作为 以斗争精神打造北海特色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22-07-15 17:13:00
  • 来源:北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1年以来,在北海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以强机制、硬举措、精发力为新形势下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创新执法方式机制,强化劳动权益保障举措,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呈现“制度化、联动化、效能化、多元化”的新格局。2021年6月,国务院第62期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对北海市通过“监管服”同步走解决欠薪难题的工作模式及成效予以了刊登推广。

一、把握维权新形势,全面深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一是建机制,提效能。结合北海实际,制定出台“人社+综合行政执法”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联动机制,建立日常联合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研判、日常受理接访等5项联动机制,并在市本级创新打造了“1+14+N”的劳动保障监察联动机制,即14个网格执法大队开展常态化劳动保障监察维权工作,专业执法大队跟进协同处置,公安、住建等部门配合联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维权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是抓宣贯,促规范。主动将劳动维权阵地前移,创新设立“劳动维权小课堂”“流动维权服务岗”等载体,印发具有北海特色的《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9万份,组织人社、综合行政执法、住建等多部门,先后162次联合深入企业、建设工程项目开展普法宣传,摸排劳动风险隐患,快速开展调处,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盯问题,严整治。紧盯劳动维权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中,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240家;查处和协调欠薪案件、纠纷204件,为1767名劳动者追回了工资,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重执法,护民权。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了日常劳动用工检查,加大欠薪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工作力度,共检查用人单位1251户,涉及劳动者人数8.87万人;共立案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通过调解等非立案处理欠薪纠纷263起,共为1609名农民工追回了工资待遇,法定结案率为100%。

二、紧盯突出问题,以斗争精神提升根治欠薪工作合力

一是准定位,严统筹。充分发挥根治欠薪协调机制优势,打造以人社部门为中心指挥部的治理格局,以常态化督查为发力点,定期化通报为切入点,对县(区)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督导,先后下发23份整改通知责成限期整改,实行“红黑榜”通报。此外,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欠薪问题,抄报市政府领导,由市政府领导对相关县区、责任部门进行提醒、约谈,进一步压实了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抓研判,实时处。坚持“早发现、速处置、快解决”治欠模式,从2022年开始实行“一月一报、一月一议”制度,由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梳理、收集、上报存在的重大欠薪问题和风险隐患,市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进行集体研判,商定化解措施,逐一分解任务到辖区政府及责任部门,实行每月动态清零的工作要求,促进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的增速提效。

三是严监管,聚合力。为切实做好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的日常监管工作,北海市对每个建设工程项目均逐一明确县(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的监管责任人,严格执行“人盯人 人盯项目”监管模式,深入开展联查联防及处突工作。

三、打造治理新格局,筑建“交通灯”式特色综合惩戒体系

一是围绕“解”字,组建联动处置“大专班 ”。为做好欠薪问题化解工作,2022年春节前,北海市针对9个重点工程项目,采取“一项目一策一专班”专班模式,由辖区政府分管领导或市本级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抽调人社、综合行政执法、住建、政法、公安等多部门及乡镇(街道)负责人作为成员,联合开展处置化解,处置化解情况实行一日一报。专班成立以来,共为4249名农民工追回了工资,有效处置化解了突出欠薪问题。

二是聚焦“化”字,打造联控核处“集团军”。为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防控化解欠薪线索,北海市创新开展根治欠薪“码上行”活动,农民工通过扫描维权二维码即可方便反映欠薪问题,工作成效得到了人民网、广西日报相继报道。此外,由市治欠办统筹部署,将欠薪线索同时分派到县(区)及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限时核查处理,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共收到国家、自治区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欠薪线索889条,按时限完成核处线索比例100%。

三是紧扣“严”字,筑建联合奖惩“交通灯”。对违法企业敢于亮“红灯”,全年共将2家违法施工企业列入住建、水利诚信系统进行惩戒;查处企业违法转包、分包行为3起,均予以了行政处罚;对因欠薪引发上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10家施工企业及11位项目经理予以通报;对82家违法企业实施暂停参加投标和承揽新业务的惩戒。对保障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存在欠薪风险隐患的企业敢于亮“黄灯”,全年共对61家施工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对保障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的企业予以亮“绿灯”,先后共对4家优秀施工企业实行了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下一步,北海市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的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北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