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7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桂人社复字〔2022〕28号)

  • 发布时间:2022-05-26 16:4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金旺(等)代表提出了关于保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不断完善我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有效盘活企业资金,减轻企业负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住房城乡建设等5部门于2021年12月印发我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使用及管理,明确可以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存储,并逐步探索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确保农民工稳就业保工资。持续推动具有广西特色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落地,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政府监管部门收缴改为由用人单位按规定在银行开设账户存入资金,也可采用银行保函。创新推行缴存方、政府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三方监管”模式和差异化缴存,不改变单位资金所有权性质,“一企一策”,对信用记录良好的施工企业予以一定额度减免,在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工资保证金作用,不将其作为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全区新开账户3743个,监管数额11.24亿元,开具银行保函92个。

(二)持续推进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方式转变。在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桂建通”)基础上,打造覆盖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电网等行业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实名制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动态实时准确掌握全区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将传统的线下“现场监管”转变为线上“非现场监管”。

(三)多管齐下,强势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为重点,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源头治理多管齐下,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断推进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金七制度”,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最大效力,规范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我区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协调处理案件999件,立案184件,结案151件。结案案件中含工资类案件141件,为433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5297.82万元,涉及农民工2100人,涉及农民工工资2683.94万元,全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四)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对于工程建设领域参加工伤保险已有明确规定,广西行政区域内的工程项目应当按有关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主要依据如下:一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安全监管总局 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总工会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安全监管总局 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意见的通知》(桂人社发〔2015〕13 号)规定:“全区所有无法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施工企业,都可以按建设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总造价的1.3‰,向项目所在的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工伤保险费,为建设施工项目的职工办理工伤保险。”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进一步做好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桂政发〔2018〕62号)规定:“建筑、交通运输、铁路、水利、能源、机场等相关行业应依法强制参加工伤保险。对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职工特别是短期招用的农民工,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或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应按工程建设项目参保。”“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的操作办法,具体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总工会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安全监管总局 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意见的通知》(桂人社发〔2015〕13 号)有关规定执行。”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一些风险矛盾可能向劳动关系领域传导,部分行业企业经营不稳定因素增加,就业形势严峻,房地产开发企业欠款导致的欠薪源头风险增多,根治欠薪工作难度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继续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在根治欠薪工作持续发力。进一步压实根治欠薪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监控,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突出源头治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辖区内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欠薪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到有效保障。

专此函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5月20日

相关附件: